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综述六:强化党建引领 提质增效开新局
2022-01-15     |     浏览量:3811

[编者按]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南科大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四个融入”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立足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在加强党建引领上开新局

2021年7月,我校党委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继2016年之后学校党委再次获得该荣誉称号。在省委、市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带领学校创新发展的干劲更强。学校研究制定《南方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和《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加强基层党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2021年全年,学校新增党组织41个,其中二级党委5个、三级党委6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23个,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学校单独设置党委组织统战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校继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学校制定高知群体党员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陈晓非院士和多位青年教师先后递交入党申请书。

c07722da732a5c9844e04d821fb8ba1.jpg

深入学习贯彻“基层组织条例”

公布“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校训,在凝练大学精神上开新局

学校将价值引领摆在学习教育的首位,在学校发展的新十年思考立德树人的“百年之问”,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和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展“学党史、立校训”活动,2021年9月3日,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公布了南科大校训“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明德树人、求是治学、日新立校、自强报国,共同构成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核心精神内涵。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开展“南科大教职员工发展状况”问卷调查,启动师德教育云课堂,举办师德师风师能教育月并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引导广大教师当好育人“大先生”。

图片2.jpg

校训石揭幕

把学党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在培育新人上开新局

2021年新生开学季,南科大迎来了1160名本科生同学、1735名研究生同学,这是入学新生最多的一年,也是研究生新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新生的一年。学校把学党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启智润心。2021年10月22日,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南方科技大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鹏城大地用奋斗书写激扬青春”主题,为600多名师生代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寄望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鹏城大地用奋斗书写激扬青春。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为新生作“赓续百年党史、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专题授课,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为新生带来别开生面的入学第一课:“校长观影之夜”,和师生共同观看爱国主义经典影片《横空出世》,鼓励师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同期还组织了历时12天的新生军训,传承抗战精神,锤炼体魄、磨砺品格。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共计71项。开展团组织书记培训班、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升旗仪式、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竞赛、“说青春·筑理想·向未来”青年演说会、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面向2021级新生启动“寻找‘零零后’暑期实践活动”,邀请“零零后”新生共同追寻百年前的“零零后”时代领路人,并以此为内容创作开学迎新片。推出短视频《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南科青年时刻准备着》,号召全体青年学生用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展示南科新青年“以史为鉴、自立自强”的情怀。

军训.jpg

新生军训

深度参与城市高等教育和科技战略布局,在服务引领区域创新上开新局

作为诞生于深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深度根植于深圳,与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同频共振。学校以“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与“重大战略引领计划”为指引,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创新辐射带动作用,完善重点区域合作布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前沿科技,丰富社会服务内容、打造创新服务平台、构建高效合作机制。

2021年,学校基本实现与深圳十一个区(局)合作全覆盖。国内合作逐步由单一项目推进转向共建平台、基地,并形成长效机制。深度参与深圳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校地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校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校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高校筹建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完善学校对外合作沟通渠道,奋力打造具有南科特色的国内合作生态系统。如与福田区合作共建国际量子研究院,推进福田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发展实现新突破;与坪山区合作共建生物医药研究院,打造创新服务高端平台;与罗湖区共建珠宝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实习实训基地,推动罗湖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效发展,促进罗湖区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新高地。

372a870a75ec91d6959f999b236c976.png

南科大与宝安区政府共建“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揭牌仪式

提出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

2021年初,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新“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特色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49年,主要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确定了中长期建设发展目标。同时,提炼了学校的“三大发展战略”,即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密切对接;校企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将学校发展与关键技术领域自立自强紧密结合;跨境科教协同发展战略,将学校发展与大湾区持续繁荣深度融合。同步实施“五大行动计划”,重大战略引领计划、基础学科攀峰计划、应用技术攻坚计划、人才培养卓越计划、治理体系改革计划。

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新作为。眼下,南科大正在向着全新的目标进发。2022年,学校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将通过写出一个好的党代会报告,总结过去、找准定位,构画未来发展蓝图;选出一个好班子,选出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集体,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学校领导班子;营造一个好的氛围,着力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发展环境,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史力行,全体南科人正激扬改革发展事业中的锐气、朝气、勇气、志气,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里砥砺奋进。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编辑: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