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银行家马蔚华做客“南科大讲堂” 精彩报告解读经济转轨与银行转型
2013年11月01日 讲堂 浏览量 :

马蔚华在作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跟马蔚华交流

2013年10月30日下午,“南科大讲堂”第九讲请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中国银行业的标杆式人物,原招商银行行长、现任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理事马蔚华博士。马蔚华为南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经济转轨与银行转型”的精彩报告。我校朱清时校长、李平副书记、覃正副校长与300多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马蔚华运用大量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深入解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包括美国经济复苏、日本安倍经济学、新兴市场面临的挑战等诸多外部经济形势,以及中国经济本身发生的深刻变革,并由此进一步分析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 这个世界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必然的。中国的银行在转型中发展,真正能够应对世界经济变化,真正能够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才能不至于像比尔盖茨说的是“行将灭绝的恐龙”。中国的银行在转型之后,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马蔚华精彩的报告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朱清时校长主持报告时特别介绍了马蔚华跟南方科技大学的渊源。他说,2011年3月20日,南科大教改实验班开学典礼上,马蔚华作为嘉宾出席并致辞,率先提出在南科大设立奖学金。马蔚华认为,学生们选择深圳、选择南科大,就是选择一个充满挑战和创新的求学环境,招商银行将对这些学子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2011年12月26日,南科大设立的首项奖学金——“招商银行奖学金”举行颁奖仪式,马蔚华亲自到场为25名获奖学生颁奖。马蔚华担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以来,一直积极为南方科技大学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对于南科大,马蔚华也深有感触。他说,几年来,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成员,有幸参与了南科大的创建。朱清时校长及校领导班子为学校发展付出了很多艰辛,非常不容易。学校改革,必然代表着有别于传统大学又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新事物。这些新事物在开始阶段往往是不被人注意的,甚至是反对的。“作为南科大的学生,你们不是旁观者,本身也都是改革的参与者”。马蔚华希望南科大学子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和学校一起在改革中成长。

 

演讲嘉宾简介:

马蔚华,著名银行家,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经济学博士,曾兼任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香港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执掌招商银行14年,带领这家位于蛇口的区域性小银行坐上了国内银行界第六把交椅,跻身世界500强。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局长,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商会副主席、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等职。

曾荣获国内外权威机构与媒体授予的各项荣誉近百项。其中,著名的英国《银行家》杂志曾将他和格林斯潘、巴菲特等人排在一起,列为全球银行界“2004年度希望之星”。曾于2001年获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9年获评“CCTV中国十年商业领袖”、2010年获评“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2011年获评人民网“人民社会责任杰出贡献人物奖”。被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2007年度亚洲最佳CEO”、“2008年度亚洲银行业领袖”、“2009年度亚洲最佳行长”和“2011年度亚洲杰出CEO”。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