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两院院士Bandler教授“南科大讲堂”讲述成功之道
2014年03月13日 讲堂

2014年3月10日,“南科大讲堂”邀请到国际电子通讯领域专家、加拿大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John W. Bandler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在风险和挫折中把创造力转化为成功”(From Creativity to Success via Risk and Setback: an Insider’s Perspective)的报告。我校教务长吴传跃主持讲座。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Bandler教授开宗明义,阐述自己的成才理念:青年科学家或科研工作者在追求成功的路上往往充满着迷茫,他们不知道如何激发自己的创造力,不知道失败意味着什么,不知道成功需要哪些因素来促成。Bandler教授从学术、创业、创造力、风险等角度,并结合自己身边的例子,为大家讲述了成功之道。

在报告中,Bandler教授重点讲述了年轻人激发创造力的各种要素。他指出,现在的大学不允许青年科研工作者失败,这迫使他们循规蹈矩,从事没有任何风险的科研课题,从而抹杀了他们的创造力。他鼓励大学对青年科研工作者持宽容态度,允许他们失败,因为失败是激发创造力的必要因素。他认为,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和评价不能基于一些简单的数字,例如论文发表数量、专利数量等,因为这些往往也都扼杀年轻教师的创造力。他认为考核和评价标准应该是全方位和多角度的。同时他不鼓励教师发表太多低水平期刊论文和参加太多学术会议,学校在这方面应该坚决遏制,并纳入考核体系。

John W. Bandler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终身院士,加拿大McMaster大学荣誉退休教授,Bandler Corporation公司创始人兼总裁。2012年分别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钻禧奖章和IEEE最高荣誉A.G.L. McNaughton金质奖章。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