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做客“南科大讲堂”:来到南科大,我又一次发现自己无知
2014年04月18日 讲堂

李肇星在演讲

作为一名“铁嘴钢牙”的外交官,他见证、参与了中国与世界的种种风云变幻;作为一名激扬、豪放、热情的诗人,由他作词的奥运歌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被众人传唱;作为一名父亲,他一次次嘱咐在美国读书的儿子要热爱故土,牢记自己的“根”……他就是著名外交家、前外交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

2014年4月15日下午,李肇星应邀做客“南科大讲堂”,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本次活动由我校校长朱清时主持。校党委书记李铭、党委副书记李平等校领导全程聆听报告。这是“南科大讲堂”举办14期以来人数最多、反响最大、场面最火爆的一次。两个多小时的演讲和互动中,这位外交风云人物机智风趣,诙谐幽默,赢得师生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现场】报告厅座无虚席 台阶门口都挤满了人

这场报告在师生间引起热烈反响,活动开始前第一科研楼一楼报告厅已经座无虚席,台阶上挤满了学生,门口和后排空地站满了人。在深的多家媒体记者前来采访,不少学生家长和教职工的亲朋好友也慕名前来。下午四时活动准时开始,李肇星走进报告厅,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报告厅座无虚席

朱清时校长主持并详细介绍了李肇星的履历。李肇星的报告分为“人民万岁”、“祖国唯一”、“和平可贵”、“近邻可亲”、“努力学习”五大部分,回顾了其数十载风云变化的外交生涯,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外交趣事,对当下部分时事谈了自己的看法。他鼓励南科大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和人民。现场气氛热烈,提问踊跃。

李肇星做客“南科大讲堂”

 

【谈南科大】走在全国前面 有重大示范作用

“南科大在全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得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肯定,走在全国前面,有重大示范作用。来到南科大,我又一次发现自己无知。发现自己无知就会虔诚地学习,我愿意向校长、老师和各位同学一块学习。”报告开篇,李肇星对南科大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能来南科大特别高兴。

李肇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艰苦求学的经历。他认为,“在祖国面前,我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在知识面前,我永远是个毕不了业的小学生。”得知南科大有约两平方公里后,他诙谐地说,南科大面积堪比欧洲的一些国家:“梵蒂冈国土面积为0.44平方公里,两三个梵蒂冈加起来也只有一个南科大这么大。”他勉励南科大的同学在这么好的环境中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要注意学习各国人民好的东西,为我所用。”谈到学习,李肇星说,这就是鲁迅先生当年提倡的拿来主义,不管哪个国家的,不管哪一个人的,好的东西都学过来为我所用。他还用爱因斯坦关于成功的公式勉励大家:成功=勤奋工作+正确方法+少说废话。

 

【说人民】“很多美好的东西都是老百姓发明的”

“人民”一词在李肇星的演讲中频繁出现。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学子,要尊重最普通劳动人民的创造,因为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都是来自劳动人民。例如,芭蕾舞的起源,就是意大利一个小餐馆的服务员端菜时踮起脚尖走路,而高尔夫球是苏格兰牧羊人发明的。“什么都是普通人创造的,不要忘记劳动人民最伟大,人民万岁。”李肇星说。

李肇星勉励大学生要坚定地热爱祖国,“祖国是唯一,就像只有一个妈妈一样,我们只有一个祖国。”李肇星说,所以千万记住要爱自己祖国像爱自己母亲一样,光说爱还不行,还要把对祖国的热爱变成好好学习的动力,好好锻炼身体的动力,毕业之后好好为祖国劳动的力量和决心。

 

【透秘闻】妙对基辛格 “逼”克林顿道歉

作为外交官,李肇星和他国政要甚至总统私下里可以是朋友,但涉及国家利益则丝毫不会让步。

李肇星回忆了他和在中国过90岁生日的基辛格共同出席记者会的情景。他和基辛格约定“回答问题要简短”。有记者提问:“李先生,请你谈谈对钓鱼岛问题的看法?”李肇星回答:”钓鱼岛是中国的。回答完毕。”那个记者穷追不舍,说“你答得太简单了,你说那么简单,为什么现在好像有关各方吵得一塌糊涂,钓鱼岛问题变得那么复杂”?李肇星说:“钓鱼岛问题本来很简单,现在弄得错综复杂,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第三者插足。回答完毕。”基辛格听李肇星这么说,马上插话:“美国不是第三者。”李肇星马上接话:“我刚才没有点名,你不必对号入座。”

李肇星还回忆了当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后,他“逼”克林顿签字道歉的往事。

“那是中美关系最难的时刻之一。”李肇星说,美国政府起初只说是误炸,在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会面时,克林顿向他说“衷心向遇难的3位中国公民的家属表示歉意和慰问”。李肇星当场表示,这3名无辜死亡的中国公民不只是他们父母的儿女,也是中国人民的儿女,所以总统先生要向         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道歉。

克林顿同意后,李肇星仍“请总统将道歉写下来”。克林顿在李肇星承诺不会将此事公开后,写下了道歉词。但此事最后还是被美国报纸知道了,该报章还揶揄美国总统在李肇星面前写道歉词,犹如小学生在老师前写检讨。

 

【忆轶事】肯尼亚语比奥巴马词汇量大

作为外交官,李肇星了解不少政要们的轶事。他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很聪明,但肯尼亚语曾经被他“比了下去”。

李肇星曾在肯尼亚工作了7年,熟悉当地的语言,而奥巴马爷爷奶奶的祖国就是肯尼亚,因此他们曾经有机会“切磋”过当地语言。

“我第一次见奥巴马的时候,用他的爷爷奶奶国家的语言跟他交谈,他很奇怪,怎么我比他还熟悉这个语言?我说在这里待了7年,用7年时间向当地老百姓学习,虽然他特别聪明,但我的词汇量还是要大一点点。”

李肇星还幽默地说,他曾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身上“学了一招”。某次发表演讲时,小布什说要讲五点,结果讲完第四点后,把第五点忘了。“他很聪明,从此讲话不说讲几点,而是说我讲‘以下几点’,这事让我有启发,后来跟大家交流,一开始我都说就讲‘以下几点’”。

 

【推荐书】《宪法》《联合国宪章》《药》要读一读

互动环节,有同学希望李肇星给大家推荐阅读的书目。李肇星推荐的前三本书目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联合国宪章》、鲁迅的小说《药》。

李肇星的演讲朴实幽默,观点鲜明,充满草根气息,赢得学校师生的阵阵喝彩和广泛好评。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