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周其林为我校师生深度解析“明天我们用什么做化学?”
2014年05月30日 讲堂

讲座现场。

2014年5月28日下午,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做客第16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化学科普讲座。我校校长朱清时主持本期讲堂。

“化学家在自然世界旁边又建立了一个人工世界,这个人工世界是以石油和煤等作为基础的。”周其林院士一开篇就直奔主题:“如今做化学,煤、石油、天然气是最基本的原料,可几十年后煤、石油、天然气都用完了,我们用什么做化学?”随后,他从碳循环的图上给出了解决原料问题的可能方案——从生物质和二氧化碳直接获得。他结合理论原理和实践案例,分别讲解了从生物质和二氧化碳获得人类需要的化学品和其他材料的原理和过程。

周其林认为,生物质和二氧化碳是未来化学工业的必然原料,但在生物质和二氧化碳利用过程中,富集技术和方法、原料预处理、转化技术、氢气来源等问题还有待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

朱清时校长对周其林院士的报告表示赞赏。他说,周其林院士讲的最出色的一点是,化学是所有学科中把目标集中在创造新物质上的学科,所以它充满了挑战和乐趣。希望周院士的报告能使更多同学对化学产生热爱,学好化学。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