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科诺利解读“谁才是最优货币”
2014年12月19日 讲堂

迈克尔•科诺利教授。

迈克尔•科诺利教授讲解中国东周青铜货币。

学生向迈克尔•科诺利教授提问。

2014年12月18日,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经济学教授迈克尔•科诺利(Michael Connolly)应邀来到我校做客“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我校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领军教授何佳主持报告会。

迈克尔•科诺利教授师从著名经济学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教授,1967—1995年曾分别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 Hopkins University)、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南卡罗莱那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执教,目前任迈阿密大学经济系教授,湖南大学“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迈克尔•科诺利教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金融与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已出版7部著作,在《美国经济评论》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为了解答“人民币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了何种角色?”“欧元、美元、人民币,谁才是最优区域性货币?”等重大问题,迈克尔•科诺利教授追根溯源、旁征博引,从我国东周出现的青铜钱币开始,引领我们回顾了近3000年世界货币的发展历史。

迈克尔•科诺利教授重点阐述了欧元区的建立过程,详细介绍了“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关于统一货币有助于减轻经济动荡影响的主要观点。他解读了近期欧债危机的由来和影响,并提出货币的统一不仅使欧盟成员国在减轻本国经济压力方面受惠,更在稳定汇率方面直接受益。最后,他得出欧元区一定会克服欧债危机,持久存在的结论。

在讲座互动环节,我校师生围绕“如何刺激希腊经济增长”等热点话题与迈克尔•科诺利教授进行了交流。迈克尔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其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思想、独到的见解,让同学们见识到一流经济学大师的魅力风采,接触到世界经济的前沿动态。

我校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南科大讲堂,不仅对欧元在世界的地位以及对欧盟体系的影响有了新的理解,也对欧债危机的本质和解决方案有了新的认识。全新视角的解读,让同学们对国家的货币与财政制度如何进行完善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撰稿:致仁书院 杨琳 摄影:李兆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