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夏斌做客南科大讲堂
2014年12月07日 讲堂

夏斌老师分析中国经济走势。

演讲会现场。

2014年12月6日,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夏斌做客第18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深刻解读中国经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南科大原筹建办副主任叶秦主持此次活动。

夏斌历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交易部主任兼信息部主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司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等职。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曾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报告中,夏斌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2003年非典之后的十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状况和缘由,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合理趋缓的原因和逻辑,以及未来中国经济改革的内容和路径。

夏斌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人口红利以及全球经济失衡,是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大关键因素。现如今,中国经济进入了深刻的结构调整阶段。受内外部环境影响,从投资、消费、出口三个方面分析,中国经济增长合理趋缓。未来,中国经济改革有“两个核心”、“四大重点”。两个核心改革是缩小收入差距的改革和要素价格的改革;四大重点改革分别是土地征地制度改革、社会保障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国退民进改革。

全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互动环节,师生提问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