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陈木法院士来我校分享“数学的进步”
2014年12月26日 讲堂 浏览量 :

陈木法院士的精彩演讲吸引了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陈木法院士为南科大学子介绍数学史上15个难解之谜

2013年12月25日下午,南科大第一科研楼一楼报告厅,第十一期“南科大讲堂”奉上一场数学盛宴,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陈木法教授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数学的进步”的精彩报告。本期大讲堂由校长朱清时主持,校领导李平、覃正出席了报告会。

在一般人眼中,数学是抽象和枯燥的,究竟是什么魔力让那些数学奇才着迷?陈木法院士向大家介绍了人类百多年来15个数学难题的破解,随后介绍了数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拓展,特别是数学与物理等学科的交叉发展情况。他讲解了华罗庚基本定理中关于投入和产出方程,借此阐明生产中各个变量与实际生产的结合,经济政策的制定或更改的时间在概率论中的体现,以及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的运用,例如网络搜索引擎的数学原理应用。他梳理了概率学的诸多理论,并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内容。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恢宏阔大的背景,让许多同学感慨:“数学,有意思,我开始喜欢它了!”

在报告中,陈院士还提到了政府和民间对数学的关注,讲到在各国学科发展中数学何以受到特别“钟爱”。百年难题破解,创造了历史的丰碑;数学领域的拓展及其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形成了宏伟的学科阵势;政府和民间的关注,产生出持久强大的动力。数学的进步与美好,令人期待。

报告会结束后,陈院士还与我校学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就大学生如何自学、学术追求的风险、收益与选择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陈木法,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概率论与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