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夺得第五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金奖 全球131支参赛队仅2支获此荣誉
2015年01月08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在物理实验室合影

2015年1月14日,在物理教学实验室杨珺老师的指导下,由我校物理系3名大三本科生李壁焜、杨子超、李元组成的参赛团队在第五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中获得金奖。此外,我校还有2支参赛团队获得完成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该项赛事。据悉,本届比赛全球131支参赛队中仅有两支队获得金奖。

美国大学物理竞赛是一项由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以本科生为参赛主体的国际大赛,参赛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或学院。比赛时间为每年11月中的一个双休日,要求学生3人一组,根据竞赛题目写一篇论文,在48小时内提交到指定官方邮箱。

2014年该项赛事吸引了来自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131支团队参加比赛。比赛中,参赛团队需在“Problem A -Circumbinary Planets” 和 “Problem B – A Water Fountain”中任选一道作为论题。赛题具有开放性,可能包含不完整的信息,因此参赛学生必须做一系列的背景研究和一些合理的假设来进行分析,在运用物理知识的同时,并不限制学生的想象力,这也意味着赛题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经过评委会最终评定,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和德国不来梅雅各布大学(Jacobs University Bremen)的2个团队被评为金奖(1.7%),23个团队(18%)被评为银奖,36个团队(27%)被评为铜奖,70个团队(53%)获得完成奖。

据悉,我校获得金奖的3名学生将获得赛事赞助方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天文学会提供的奖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