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院士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新一任校长
2015年01月21日 综合新闻


干部大会现场。


陈十一校长讲话。

         2015年1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学校新一任校长的任命决定。根据深圳市委意见,广东省委决定由陈十一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辉,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广东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陈文明,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虎出席会议。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铭主持会议。

         南科大新任校长陈十一教授是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批“高层次人才获得者”。陈十一院士1987年至2005年在美国留学、工作,曾任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湍流与格子气研究组主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非线性研究中心副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2005年回到北京大学,恢复创建北大工学院,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

         王荣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5年来,南科大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创校校长朱清时院士为南科大的筹备、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相信陈十一院士担任南科大校长后,一定能使学校各项事业开拓性发展,把学校提高到一个更新、更高的水平。

         王荣对南科大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南科大一定要在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上作出成绩,争取成为高教改革的典范。二是南科大要围绕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在教学体制上努力探索,有所突破。三是南科大的学科规划要紧盯现代科技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要在新型学科发展方面有更多的谋划,使得南科大的学科结构、科学研究跟这个时代发展相吻合。四是南科大要集聚全球一流人才,要以开放的视野来建设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

         张辉代表省委组织部讲话。他指出,广东省委、深圳市委非常重视南方科技大学领导班子建设,省委认为陈十一同志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是合适的。张辉就南科大班子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继续深化改革发展;二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要抓好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干成事业、干出成绩;四要持之以恒地改进作风。

         景李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讲话。他指出,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南方科技大学发展,我们相信陈十一同志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一定能够使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开拓性的发展,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更新更高的水平。

         李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发言。他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市委决定,热烈欢迎陈十一同志到学校就任校长。李铭指出,陈十一校长既在学术上有很高造诣,又在高校领导岗位上有丰富经验,他的到来一定能够把南科大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各方面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李铭代表南科大全体师生感谢省委、市委为学校配备了一位高水平的校长。他指出,南科大是一个承担着高校改革创新使命的学校,一定会按照省委、市委和理事会的要求,带领全校教职员工,把南科大改革创新不断推向深入。

         南科大新任校长陈十一院士在会上发言。他说:“从今天起我就是南方科技大学的一员了。我将与各位同仁一道投身南科大的发展与建设,分享她的荣誉与成就,担当她的未来与责任。”陈十一校长表示,之所以选择来南科大,是因为在中国创办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能为中国培养创新型、德才兼备的人才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个巨大的梦想。陈十一校长说,深圳这座充满青春活力、富有改革激情的年轻城市进一步激发了他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热情,南科大这所以改革著称的大学的定位与理念深深吸引了他,最终让他下定了决心。“加入南科大,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继续探寻,我感到非常荣幸与无比自豪!”

         陈十一校长提出5点办学思路:第一、坚持南科大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改革与创建同步,发展与创新同行。第二、进一步建设完善南科大现代大学制度,继续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构建起以学术为导向的大学治理体系。第三、南科大办学应根植于创新型、多元化、国际化的深圳,以“国际标准、前沿学科、创新创业”为导向,形成鲜明的特色。第四、汇聚最优秀的师生,坚持本科、硕、博教育同步推进,促进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协同办学。同时培育南科大大学精神,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树立勤恳治学的学术氛围,构建“大师、大楼、大学精神”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富有人文精神的家园,力争成为世界教学科研的中国南方中心。第五、遵循办学规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出席了有关活动。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励建书,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院长汤涛,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美国内华达大学(UNLV)讲席教授赵予生,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浙江大学教授、原香港大学物理系主任张富春,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北京大学水研究院院长郑春苗,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商飞北京研究中心单肖文,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包头市副市长、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茤祥,沙特国王大学校长助理鲁春,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美国普渡大学教授沈捷,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覃正、教务长吴传跃、秘书长董朝君、原筹备办公室副主任叶秦、原筹备办公室副主任韩蔚和学校教职工代表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陈十一校长简历:

         陈十一,男,汉族,1956年10月出生,浙江天台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获得者”,获国家特聘专家称号。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1978年1月至1982年1月在浙江大学力学系学习,获得学士学位。

         1982年至1987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学习,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1987年至1990年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

         1990年至1997年任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湍流与格子气研究研究组主任。

         1997年至1999年任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非线性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9年至2002年任Johns Hopkins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

         2001年任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

         2002年至2005年任Johns Hopkins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曾任讲席教授。

         2005年6月至2013年7月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

         2011年1月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2013年9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兼任研究生院院长。

         2013年12月19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5年1月21日出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