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调研前海自贸区
2015年01月15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李铭书记率队调研前海自贸区。

         2015年1月9日上午,党委书记、代理校长李铭率校党政领导、各系和各部门负责人赴前海自贸区调研。在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陪同下,李铭书记一行参观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企业公馆,听取了前海深港合作、科技创新、人才试验区建设、企业进驻、绿色低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前海未来发展规划的介绍,现场感受了前海浓厚的创新氛围、崭新的建设发展局面。

         前海自贸区是深圳市着力打造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被誉为未来中国的“曼哈顿”,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三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其中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涵盖前海和蛇口两部分。按国家战略部署,前海的功能定位为:深港合作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结构调整引领区,创新金融将是其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前海拟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

         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政府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重要的举动,其力度和意义堪与上世纪80年代建立深圳特区和90年代开发浦东两大事件相媲美,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建立一套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目前中国已批准设立4个自由贸易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离京视察第一站就到前海,对前海开发开放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前海微众银行。

         在座谈会上,张备深度阐述了前海“立足全球视野、执行国家战略、建设开放平台、深化深港合作、推进持续创新、打造一流品质”的历史使命和“相信市场的力量、相信法治的力量、相信创新的力量、相信合作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的工作理念。

         李铭表示,前海在法人治理、深港合作、行政管理创新、规划建设、国际合作、人才引进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产生了许多先进经验。南方科技大学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将积极参与前海建设。

         经初步协商,我校与前海管理局达成一致,近期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校将依托前海的政策优势加强与香港地区高校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人才汇集南科大,为其创造理想的创业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