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17学子被世界名校录取 首批毕业生科研能力强成受青睐重要原因
2015年02月16日 教学新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秦小艳)耶鲁、剑桥、牛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9名已经毕业的学生中,有17人已经获得世界名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有的还同时被6所名校录取。

       一所正式成立仅3年的中国高校培养的首批学生,缘何如此受国外名校的青睐?昨日,记者走进该校,试图从导师们口中寻找他们广受认可的深层次原因。

       录取数据还在持续更新中

       作为南科大这块中国高校改革“试验田”培养的首批“作品”,首届学生从入学初期就备受关注。

       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得的一份名单上看到,截至2月12日,已经毕业的29名学生中,共有17人被世界名校录取。其中,去年7月,王嘉乐和何明浩提前毕业,如今已分别在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博士、硕士。除了两名同学申请攻读硕士,其余学生全部是博士项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据还在持续更新中,三四月份,学生们将迎来录取高峰期,“不少尚未被录取的‘牛人’会带来惊喜,一些已经有‘主’的学生也有可能会收到更多的录取通知书”。

       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于2011年3月春节开学,当时从全国14个省录取45人,实际到校44人。后有3人因各种原因退学,学生实际人数为41人。该校实行3至6年的弹性学制,29人已经完成学业获得毕业证书,12人延迟毕业。

       在这份名单上,记者看到,有的学生不止被一所世界名校录取。深圳耀华实验学校毕业的女生范紫藜,同时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印第安纳布鲁明顿大学、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和杜克大学录取;化学系毕业生杨鑫,则同时被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圣母大学、德州农工大学和匹兹堡大学录取。

       本科生做科研提升创新能力

       “学校一直通过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培养学生创新与科研能力。”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负责人程鑫说。

       以此次被剑桥大学录取的毕业生张众为例,他曾经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在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随后,他和导师程鑫受邀到华盛顿参加国际电子离子光子及微纳制造会议,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他的研究成果,并接受现场来宾提问。这是一场国际高端的学术会议,与会者都是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高校的教授、研究生或行业内翘楚。

       录取毕业生吴子珊的是耶鲁大学,据了解,今年,该校在中国仅有两个录取名额,她就是其中一个,且是唯一一名本科生。她的导师之一、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梁永晔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能被这样一所顶级世界名校青睐,与她丰富的科研经历不无关系。她曾参与多个前沿课题研究,去年在一家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有关有机电子的学术论文。

       以研究带动学习,这一西方通用的教学方式在南科大得以全面渗透。不少南科大学子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在导师的带领下介入课题研究,大三时,每位学生都全面参与科研,很多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都是在做课题时自学完成,“这样的方式,会令知识理解得更深刻,探究问题时也能走得更远,这样的能力正是世界名校最看重的。”梁永晔说。

生活导师为学子成长“镀金”

       除了出众的创新科研能力,学子们的综合素养也令导师们颇感自豪。同样的教材、教学方式、考题……曾在美国高校执教10多年的程鑫将世界一流名校的先进教育理念搬到了南科大课堂,令他颇感意外的是,“学生们的表现远远超出我的预期”。

       “他们自信、有个性,深藏不露。”他说,课堂上他们表现活跃,可以随时打断质疑老师的观点,甚至他们对某一个观点的探索已经达到硕士生的高度。

       物理系教授何佳清表示,早在去年4、5月份,学校就为每一位毕业生制订了成长计划,根据每人的学习情况、职业规划等量体裁衣,帮助他们进行毕业论文、实习、出国深造等一对一的帮助。

       “导师和学生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教学。”程鑫说,毕业生们另一个国内高校无法比拟的优势是——和导师的近距离接触。每一位毕业班学子都各有一位学术导师和生活导师,前者负责学术专业指导,后者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帮助,大至学校、专业如何选择,小至情感问题、成长的困惑等等方面的心理问题,学生都可以向生活导师寻求帮助。

(来源:《深圳特区报》2015年2月15日第一版 作者:秦小艳)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