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国际合作部侯圣陶教授:以国际化视野引领高校改革和发展
2015年02月09日 教学新闻

       人民网教育频道:李铭书记在学校201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说,南科大的目标是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际化是学校的重要特色,通过国际化,能迅速推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作为国际合作部的负责人,你怎样看待南科大的改革与国际化的关系?南科大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侯圣陶:国际化是南方科技大学自创校起的发展定位和方向,是南方科技大学试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与国际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和先进企业的合作,充分借鉴、吸收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和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争取以最短的时间,一步到位,以国际化视野,引领南科大的改革和发展。

       学校自开始筹建,即积极开展国际及港澳台交流,谋求合作;借助境外高层次学术资源,吸引高水平海外人才,采纳世界高校优秀教学理念和方法,广泛采用英语原版教材和英语教学,为与境外一流研究和教学机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4年,在李铭书记的亲自领导下、学校各级领导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进入拓展阶段:明确目标、加强规划、重视落实,积极寻求高层次合作伙伴,全方位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和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去年工作的重点包括:制订规划、开展大型活动、建设机构、订立合作协议、开展各学科、系自主合作工作等几个方面,在国际合作方面打开了突破口,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过去短短的一年,我们与12所国际高校签订了15项全面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数所世界一流大学签署了本、硕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例如,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的本硕连读项目协议,华大基因、南科大、哥本哈根大学合作框架协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框架协议,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协议、美国天普大学全面战略性合作协议,包括合作举办国际学院等事宜也正在协商过程中。

       人民网教育频道: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际交流合作办学被评价为南科大各项工作中的最大亮点。请问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具体的成绩吗?

       侯圣陶:一是在深圳市政府、外办的大力支持下,南科大发起倡议,与深圳其它9所高校共同成立深圳国际友好城市大学联盟,并作为首届组委会主席院校成功举办了11月的联盟成立仪式和首届国际论坛《网络社会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联盟秘书处常设南科大。联盟有13个国家18所高校加盟,其中6所与南科大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拓展了国际合作范围,并为深圳市建设国际化现代城市做出了贡献。

       二是2014年8月,南科大根据6月份签署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深圳市政府合作谅解备忘录》所明确的事项,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教育机构筹备办公室,展开向教科文组织申请成立二类教育机构的工作。筹备办拟定未来的机构以高等教育创新和开放学习为核心工作领域,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理念与行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致力于国际高等教育创新活动、以信息技术推进高等教育公平和质量;利用高水平国际组织和专家的指导,提升深圳市及其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促进南科大的创新发展。

       三是由南科大牵头组织了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以及深圳市政府、深圳几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四方联合筹建“南科大生命与健康医学研究中心”,瞄准前沿、高端的医学技术开展研究与临床服务, 将有力提升深圳地区的医疗水平和特色。 此项目已经被列为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的“三名工程”项目。 

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提升学校科研教学水平。 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哥本哈根大学、华大基因成功签署了举办特色学院的协议, 将在南科大建立基因组学特色二级学院, 通过与行业领头企业和世界名校联合,搭建培养创新性人才平台。 

       人民网教育频道:目前南科大的教师、学生出国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多吗?何时招收国外留学生?

       侯圣陶:我们国际合作部刚刚正式成立,已经在多方面开展工作,尤其是创造条件帮助学生到国外实习、进修、拿学分等将继续开展有效地工作,相信会有更多的学生受益国际合作。南科大教师的出国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很多,也有很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来校交流,给学生上课。因为我们是英文教学,教科书完全采用国际流行版本,所以,与国外大学的课程对接没有障碍,很多国外的学校表示很愿意派学生到南科大来交流、深造。目前我们已经有少量的来自国外的博士后,工程师在校进修、开展科研。但是,规模还比较很小,随着学校工作的开展,数目和规模会越来越大。 

       人民网教育频道:为什么在很短的时间内会有这么多的国外一流大学愿意与南科大开展合作办学?是你们主动找人家,还是人家来找你们合作?

       侯圣陶: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和教师水平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所以与国际一流大学开展国际合作是件相对容易的事情。就方法而论,既有对方主动来找我们要求合作,也有我们主动出击找对方。尤其是对专业对口、又很领先的学校,我们都积极主动寻求合作。比如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简称UBC)是一所百年名校、世界一流大学,世界排名前30,产生过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加拿大本国学生都非常难考进UBC,竞争非常激烈。南科大很希望借助他们的资源来发展自身的学科和学生培养。通过简短的接触,双方很快就达成一致,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UBC在国内也与顶尖的几所高校谈合作,之所以很快落实与南科大合作,是看中了我们的国际化程度,包括教授水平、课程设置等。另外,鼓励创新是我们两校的共同点。所以我们很快达成了共识,将鼓励互换学生到对方的教授实验室、企业开展科研、实习,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实践,通过阶段性的合作,最终将吸引UBC在南科大联合建立UBC-南科大国际学院,搭建培养本、硕、博多层次、高水平,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平台。

       人民网教育频道:我们知道,您除了担任南科大国际合作部部长一职之外,同时还是生物系的一位资深教授。您能否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的具体事例,谈谈对南科大开展的国际交流合作的体会?

       侯圣陶:就我个人而言,我在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访学、学习、工作了近30年,深知国际交流在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重视国际化的程度。其实,世界大学排名中,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就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一。因此,我非常赞同南科大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我自己很重视这方面的活动和工作,努力为我们的学生创造机会。我教授的《动物生理学》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课本,并组织了多个课外互动小组,对国际脑科学研究发展的动态实时跟踪,探讨。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发表了英文文章。因此我们的学生的基础不仅扎实,还能跟得上学科的发展,这是国内其他旧体制里老大学很难做到的。另外,在我的推荐下,几名同学即将到国外参加夏天实习、课程学习,丰富其国际经历。

       人民网教育频道:南科大国际合作的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

       侯圣陶:2014年是南科大国际合作的丰收年,这得益于学校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目标是与世界50所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为我们的教学,科研和教育体系创新提供宽大的国际舞台和视野。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就规章制度的建立、如何开展高层次合作办学,确实落地一批可供学生们选择的国际合作项目等还要继续努力开展工作。努力为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高能力的人才探索一条新路。

       人民网教育频道:随着陈十一校长的上任,南科大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您对南科大的国际合作有何新期望?

       侯圣陶:南方科技大学承载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重任,国际合作是提升学校改革和发展速度的重要手段。我相信在学校党委李铭书记以及新到任的陈十一校长的领导下,南科大的国际合作将会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吸引国际水平优秀教师、提高招收学生的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型人才做出贡献。

       人民网教育频道: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侯部长,谢谢广大网友,再见。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2015年2月4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