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专家巡讲团”来校 沈保根院士作精彩科普报告
2015年03月27日 科研新闻


报告会现场。

       2015年3月23日,“科学与中国专家巡讲团”来到南科大,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和磁性材料专家沈保根教授登台主讲“磁现象、磁材料和磁应用”。报告会由物理系陈朗教授主持。

       沈保根院士197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201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主要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

       报告会上,沈院士用几幅美丽的图片向师生们展示了宇宙磁场,地球磁场和人体磁图,这让同学们感受到“我们都生活在磁的空间中”。沈院士运用渊博的专业学识深入浅出地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磁性材料的种类、应用及在国防科技领域的战略地位。磁性材料是支撑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材料之一,小到手表、照相机大到汽车、发电机等,磁性材料无所不在;磁制冷技术作为新兴产业技术更是有希望替代传统的蒸汽循环制冷技术;磁性材料应用在潜艇中,极大降低潜艇的噪音,是军事战略的重要材料。这些内容如同磁场一般深深地吸引着同学。

       报告会最后,沈保根院士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对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做了详细的回答。

       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联合主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共同承办。

(来源:树仁书院 撰稿:钟传新 摄影:邱羽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