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所深圳高中校长齐聚南科大畅谈创新人才培养
2015年03月25日 综合新闻


与会人员合影。


李铭书记提出,南科大鼓励教授接触企业,推动科研与应用结合。


陈十一校长表示,南科大将扎根中国大地办成世界一流大学。


韩蔚副主任主持座谈会。


深圳实验学校校长衷敬高发言。


第二实验学校校长赵立发言。


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陶天发言。

         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19所深圳市知名高中的校领导近日与南方科技大学校领导、名教授汇聚一堂,就创新人才培养和中学大学教育衔接,进行座谈交流。

         南科大党委书记李铭、校长陈十一、副校长覃正、教务长吴传跃出席座谈会。南科大原筹备办副主任韩蔚主持会议。

         “日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领导和朋友都问我南科大怎么样?我的回答是,对南科大的发展充满信心。”陈十一校长首先发言。他说,经过调研,了解到南科大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特别是拥有优秀的教师和学生。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最成功的城市之一,学校承载着全国人民对高等教育改革的期待,已经初步建成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将进一步吸引到更多优秀教师加盟。南科大招生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已连续三年招收优秀本科生。首届29人毕业,72%升入国外名校深造。虽然被国外大学录取并不能完全衡量学校的教育水平,但从某个角度表明学生质量已经被社会认可。南科大是深圳人自己的大学,希望与深圳的高中在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上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和合作。

         李铭书记表示,南科大是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围绕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探索。如,鼓励创新创业,建设16万平方米的科学园,进行产学研资合作孵化,支持教授接触企业,走科研应用相结合的路子,合力打造主要以南科大为依托的“硅谷”。注重实验和科研,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保持1:8左右的师生比,实行院士、名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实行全面书院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李铭书记说,深圳各中学的校长具有改革精神,对创新人才培养有想法,有经验,希望能与南科大携手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出更多开拓创新之举。

         中学校长们纷纷就创新人才培养发表了真知灼见。深圳实验中学校长衷敬高认为,南科大定位于国际化高水平学术型大学,师资优秀,办学成绩显著,正成为越来越多优秀学生的首选。希望南科大走自己的路,越办越好。第二实验学校校长赵立说,南科大是深圳人自己的大学,起点高,定位高。首次招生第二实验学校就有学生参与,之后每年都有两三名学生考入南科大,今年报考的有几十人。学生们非常看重南科大提供的个性化发展机会。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陶天说,南科大作为一颗种子已经长成树苗,不久的将来会长成参天大树。在创新时代,用人单位看重适合未来发展的人。希望南科大在培养具有思想和社会前瞻性人才中占有一席之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