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Julius Rebek Jr.教授带我们认识“牢笼中的分子”
2015年03月27日 讲堂

报告会现场。

2015年3月25日,南科大讲堂第21期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Scripps研究所Julius Rebek Jr.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牢笼中的分子》的报告。覃正副校长主持了本期南科大讲堂。

分子可以短暂地、甚至完全地被另外一种以纳米胶囊为组织形式的分子所包围。这种胶囊可以自发地组装形成,寿命可以从几毫秒到数小时。在本次报告中,Rebek教授向大家呈现了这种胶囊的内部是什么样的?分子是如何进出的?以及把这些分子维系在一起的神秘力量是什么?他通过介绍他在超分子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分子识别、荧光传感、分子自组装、分子自组织、分子自适应等概念,让大家近距离了解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研究工作。讲座全程使用英文,会场不设翻译,我校师生近200人聆听讲座。

Rebek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很多同学对超分子领域的兴趣,反响热烈,互动环节不少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Rebek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体现了一名科学家严谨治学的修养和态度,他还在对话中鼓励同学们勇攀科学高峰。

Julius Rebek Jr.教授1944年生于匈牙利,现为美国Scripps研究所教授,Skaggs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他是美国科学院、国家艺术与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等多院院士。Rebek教授曾创建了多个生物医药公司,获得了多项科研荣誉,其中包括全球杰出科学家奖、化学先锋奖、Nicoles奖章、Prelog奖章等。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包括5篇Nature和11篇Science。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