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毕业生李荣蓬获南加州大学录取 “我们将成为南科大第一抹荣光!”
2015年04月29日 教学新闻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之三

       姓名:李荣蓬

       院系:物理系

       去向:南加州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


成熟稳重的南科大男孩李荣蓬。

       “我非常清楚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就是计算物理”

       从2014年12月开始,我校首届本科毕业生李荣蓬和同学们不断收到来自海外著名学府的录取通知书。“几乎每一天都有好消息传来,不管是我自己的还是其他同学的,我都感到由衷地高兴。”2015年3月,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物理系的博士生录取通知书,让他最终下定决心接受邀请,赴大洋彼岸开始新的生活,继续自己深爱的计算物理专业的学习和深造。南加州大学为李荣蓬开出了优厚的条件:给予全额奖学金,用于支持他在校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之所以放弃其他著名高校抛来的橄榄枝,毅然选择南加州大学,这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子有着自己深思熟虑的理由:“南加州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综合实力雄厚的世界级名校。虽然南加州大学的物理学排名不是很高,但是我被录取的专业方向——计算物理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我很高兴可以在自己热爱的研究领域继续努力。”停顿了一下,李荣蓬笑着说:“况且,我最喜欢的电影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也是南加州大学毕业的呢!”

       “选择南科大,我经过了慎重而理性的思考”

       李荣蓬出生在山东省单县一户普通人家。从小父母就支持他看书。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母亲在县城图书馆工作,李荣蓬经常沉下心来一看就是一天。也许是热爱读书、喜欢思考的关系,李荣蓬从小就显得少年老成很有主意。

       李荣蓬高中就读于山东省著名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中学阶段不但成绩优异,而且兴趣广泛,是高中学校辩论队队员,曾获得最佳辩手等荣誉,在校报担任学生记者,多次获得优秀记者的荣誉。据班里同学透露,李荣蓬还十分擅长“魔兽”等电脑游戏。

       父母原本希望李荣蓬能够顺利考入一所传统的重点高校,毕业后考公务员,或者安稳地做份生意,但这些都不是李荣蓬想要的。2010年12月,一向被大人们认为“懂事”的李荣蓬做了一件“出格”的大事,报考当时还正在筹建当中的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最吸引我的所在乃是她对教授和学生利益诉求的充分尊重,以及它学术自由至上、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的教育理念……经过慎重而理性的思考,我选择南方科技大学。”李荣蓬说。

       进入大学,李荣蓬继续保持优异的成绩,活跃的身影出现在学校的各个领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了南科大的“名人”:他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南科大第一次开学典礼上发言;他参与筹建了第一届校学生会并当选为首届主席;他被推选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火炬手,参与北京火炬传递活动;大三时,他为低年级同学开课,主讲数学建模课程,并带领团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国际一等奖。

       在老师们的眼中,李荣蓬是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同学们眼中,李荣蓬是成熟稳重的学生会主席;在李荣蓬自己眼中,在南科大这四年,让他更充分地认识了自己,找到自己未来想要走的路。

       “南方科技大学如此地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容括了自由发展的无限可能。在这里,我们能够接受世界一流名师的指导,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交流,在温馨的书院学习自修。这种优越的学术条件,为我们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我们每一位南科人都将倍加珍惜。”李荣蓬深情地说。

       “折叠床代表了李荣蓬刻苦努力的钻研精神”

       “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陈朗教授,是他教我如何在遇到学业低谷的时候走出来,怎样调节情绪和学习方法,他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学术指导,更是人生的指引。”李荣蓬说,南科大的导师制给了他非常大的帮助和启发,“在平时和导师的交流中,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理解了学术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了解到我来南科大不只有科研这一条路,做科研只是职业方向之一,平时的学术训练培养出来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可以应用到其他职业方向和生活的其他方面上去。”

       李荣蓬的导师——物理系教授陈朗介绍,李荣蓬在实验室的工作非常认真刻苦,他甚至自己掏钱买了一张折叠床放在实验室里,晚上工作晚了就直接睡在实验室里。“他毕业后把这张床送给了我们实验室,我很珍视这份礼物,一直放在实验室里。我希望其他同学能从中感受到李荣蓬刻苦努力的钻研精神,形成我们实验室的一个传统。”陈朗教授说。

       “找到学习方法最重要”

       谈到在南科大四年的学习感悟,李荣蓬坦言,自己的学习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特别看重成绩,所以大一两个学期平均分都很高,获得了不菲的奖学金;第二个阶段,忙于学生会事务,造成成绩下滑;第三个阶段,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关注学习效果和能力的提升。“我认为第三阶段的学习状态才是最好的。”李荣蓬说,“在这过程中,导师、任课老师、同学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学校自由的时间管理和舒适的学习环境,也是我能够找到自己学习状态的重要原因。”

       大三那年,李荣蓬决定组队参加201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他通过书院平台,在校内为大一新生主讲关于数学建模课程,以此来召集研究团队。贴海报、组织学生听课、主讲,都是由他一人独立完成。“一方面是为了召集有兴趣的同学和学弟学妹一起去参加这个比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通过演讲加深印象,融会贯通,同时也希望能帮助到对数学建模有兴趣的同学。”

       经过一番前期的热身准备,李荣蓬精心挑选了两名合作者——师弟张林、郭巍,共同组成了参赛队。在比赛中,他们选择的题目是“如何挑选最佳大学体育教练”。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他们建立了一个将量化指标和定性指标巧妙结合在一起的数学模型,很好地解决了对诸如男子篮球这样的比赛项目的教练按照能力排次序的问题。该项目得到评委会的赞扬,最终获得201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


2011年,李荣蓬作为大运会火炬手在北京参加了火炬传递活动。

       “我们的不凡成就,将成为南科大的第一抹荣光”

       2011年3月,李荣蓬和同学们一起,奔赴广州黄埔军校进行为期2周的军训。在谈到军训感受时,李荣蓬豪迈地写道:“黄埔这些天,想起很多,但最终留在脑海中的却是来自一部小说的一句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2011年5月4日,李荣蓬作为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手,在北京参加了火炬传递活动。

       2012年,李荣蓬和其他同学一道,将南科大学生会从无到有建立起来。作为第一届学生会主席,李荣蓬深感责任重大,带领学生会团队作了许多对学校有益的事情。

       李荣蓬用“尽力”二字来总结为学校和同学们所做的服务,用“团队意义”来总结自己的收获,用“思考”来总结南科大的经历对自己现在的影响。

       关于未来的规划,李荣蓬说,希望在博士期间专注于自己的主业,继续发掘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未来将视自身发展情况决定是否进入学术界还是企业界。

       展望母校的未来,李荣蓬深情地写道:“我仿佛看到了南科大美好的未来和她的学生卓越的成就,辉煌的人生。而我们的人生价值,也得到完美的实现;我们的不凡成就,将成为南科大的第一抹荣光。”

(撰稿:蓝海 庞翠琼)

 

       赠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和很多人在一起的时候要慎众;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要慎独。永远要珍惜你的朋友、家人和伴侣;绝对不可因个人情绪而伤害他人。——李荣蓬

南加州大学简介: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又译为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简称南加大,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市,1880年由监理会创立,是美国西海岸最古老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世界著名高等学府,拥有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图灵奖获得者6人。

       南加州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被卡内基基金会归类为“特高研究型大学”。南加大的电影艺术学院、会计学院、戏剧学院、传播学院、公共政策学院、医药学院,建筑学院,工程学院和多媒体学院等居全美前十。

       南加大是一所电影明星和体育明星辈出的学校,由于距离好莱坞十分近,因此拥有顶尖的电影艺术学院。南加大培养出的电影大师包括乔治·卢卡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朗·霍华德等。此外百余年来南加大校友已累计获得280余枚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位列全球大学之首。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报道之一:阳光女孩通晓被加州理工录取:10年后回南科大当教授!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报道之二:吴子珊获耶鲁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希望学成后回深圳当创客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报道之三:李荣蓬获南加州大学录取攻读博士“我们将成为南科大第一抹荣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