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毕业生吴子珊获耶鲁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希望学成后回深圳当创客
2015年04月16日 教学新闻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之二

       姓名:吴子珊

       院系:化学系

       去向:耶鲁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


风华正茂的南科大女孩吴子珊。

       2015年1月28日,正在实验室紧张忙碌着的吴子珊收到了来自遥远的大洋彼岸抛来的橄榄枝——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这所世界排名前列的美国“常青藤联盟”名校正式录取她为2015级化学系博士生,并给予她全额奖学金,资助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吴子珊知道,耶鲁大学校友中有13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美国总统,在US News 2015年最新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3名。“没想到能被耶鲁大学录取,超出了我的预期。”更让这位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没想到的是,2015年耶鲁大学化学系在中国大陆仅录取了两名博士生,除了吴子珊,另外一位是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的一名硕士生。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所拥有的而感到非常幸运,也会变得很感恩。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对推荐我的老师、对鼓励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们的感谢之情超过了内心的喜悦。” 吴子珊说。

       “得知这一喜讯,我妈妈又哭啦!”吴子珊说。在她的记忆中,妈妈曾经为她高兴地流过两次眼泪。“一次是我四年前被南科大录取的时候,一次就是我打电话告诉她我收到耶鲁通知书的时候。”吴子珊出身于传统的潮州家庭,大部分潮州家庭的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却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在父母眼中,吴子珊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稳重的好孩子,学习成绩优异,从来没让他们操过心。2011年初,在父母的支持下,正在深圳龙城高级中学读高三的吴子珊脱颖而出,顺利考入南方科技大学,成为首届本科生中的一员。


吴子珊在南科大校名石前。

       低开高走,一个“学霸”的诞生

       “我的大学生涯就是一条开口向上的抛物线,低开高走。”吴子珊这样总结自己过去的4年。刚刚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南科大时,吴子珊突然发现,周围的许多同学成绩都比她优秀,开始两个月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身边好多同学以前都学过,而她却没有。“教授很高兴呀,以为我们都会呢,可他不知道不包括我。”课堂上屡次被教授点名回答问题,她都有“要跪了”的绝望感觉。吴子珊回忆说:“大一是我最难熬的一年,也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么大的学习压力。在这一年里我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看书、做题、查资料,努力再努力。很多时候如果只是单纯的想提高考试分数,多花点时间做笔记刷题认真学通常都可以做到。但是做科研的能力,科学直觉的培养则需要更花心思。” 她给自己定下严苛的目标:要求自己在不擅长的数学、物理、计算机课程的考试不得低于85分,在化学等擅长的科目要争取达到95分。天道酬勤,经过1年的不懈的努力,到了大一期末考试,吴子珊的成绩如坐火箭般直线上升,连她自称为“弱项”的数学也考到了98分。而到了大三,吴子珊已经成为化学系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

       “感觉现在的自己比四年前更好了。”吴子珊说,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


吴子珊在实验室。

       老师眼中最靠谱的学生

       从入学时的默默无闻,到获得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殊荣;从怀疑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茫然,到被耶鲁大学录取,吴子珊把这些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成绩归结为“认真”二字。“除了认真,她还非常的谦虚、勤奋、踏实、专注,非常有想法和主见。”吴子珊的科研导师兼书院导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郭旭岗如此评价她,“凡是交给她的科研工作,她都能很好地完成。她是我见过的最靠谱的学生。”

       “吴子珊总是实验室第一个到的人,也是最晚离开的人,她经常做实验做到晚上12点以后。”郭旭岗娓娓道来:“她给我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从来不像其他人一样在进实验室之前会先到隔壁办公室逗留一阵,而是直接进入实验室,把包和电脑往仪器旁边一放,立刻开始做实验,而且她的专注度很高,一整天都能保持实验状态,中间不休息。”

       “为了解决科研难题,吴子珊会主动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郭旭岗对吴子珊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更是予以了极大的肯定,他说:“我的课题组主要从事有机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这是一个高度交叉的研究领域,包括化学合成、 材料处理、器件物理、电子工程等不同领域。在每周六的课题组会议上,课题组成员会被安排做文献报告,吴子珊从来不会偷懒选择介绍一些大家和自己都比较熟悉的领域和知识点,而是每次都会介绍其他领域相关的知识,包括物理、电子等方面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大家交流。作为一名本科生,这种科研态度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而且她很擅于自己去发掘问题并且寻找答案,很多时候找到的答案都是正确的,这就更难得了。”

       在郭旭岗的指导下,吴子珊已经在国际刊物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另外一篇由她主要参与的论文也在撰写当中。

另一位指导过吴子珊的教授——化学系讲座教授刘重阳也对吴子珊不吝赞美之词:“她在科研中展现出的动手能力比研究生还强!”大三时,吴子珊选修了一门刘重阳教授主讲的课程《高级仪器系统研究》。她在刘重阳的指导下动手设计仪器系统,搭建出具有新功能或有更广泛应用价值的仪器。吴子珊运用自己在物理、计算机、电子等多方面积累的知识,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引起了刘重阳的注意。不久之后,刘重阳就决定邀请吴子珊以研究助理的身份加入他的课题组。

       “学习可以是件很快乐的事”

       “学习其实挺快乐的,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吴子珊说,刚上大学时,她一直闷头在寝室里自己学习,感到难熬极了。天生爱热闹、具有亲和力的她很快就想到了办法,设法加入了一个“七人学习小组”。“我们七个人形影不离,一起上课、自习、看书、做题,课余时间我们还经常一起去打篮球、聚餐。一群人一起学习就不觉得烦躁了。”吴子珊说。

       吴子珊介绍,第一届本科生里有很多这样的学习小组,大家都是相互帮助和鼓励。学习小组里的同学有着不同的知识背景、不同的兴趣爱好,大家的拿手课程和短板课程也不一样,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也不一样,最终也进入了不同的专业。吴子珊说:“正是因为大家的专业不同,我们得到了更好的交流,扩大我们的知识面。虽然我是学化学的,但我特别喜欢和物理、微纳、生物、金融数学系的同学一起讨论问题,我觉得这些知识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一直到了大四申请学校的时候,各学习小组每天都会从各实验室聚集到食堂的固定位置,交流学术经验,分享科研感受。

       除了学习小组,吴子珊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在竞赛中学习。2012年她参加了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组织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她负责编写程序。原本没有多少计算机编程基础的她,和同学陈杳一起靠翻书自学,废寝忘食地拼了一个月,硬是把程序写了出来,并且成功地帮助参赛队伍拿到国际金奖。有老师夸奖她的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她笑着说:“这个比赛本来就是课余时间做的,在准备的过程中没有考试的压力,学得更轻松、更兴奋,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我们一起进步,就很开心。”


郭旭岗副教授指导吴子珊做实验。

       感恩,学成回深圳当创客!

       吴子珊一直认为自己不是班里最聪明的学生,性格也有些内向。中学很少在课堂上发言的她,刚开始对于南科大活跃的课堂气氛很不适应。“南科大的老师在课堂上会不断鼓励和引导学生提问、发表想法,你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说错了老师和同学们也不会取笑你。”吴子珊渐渐放下心防,融入到这种开放包容的课堂氛围中。据说,一次她在课堂上用流利、准确的英文回答专业学术问题,曾引起老师当场惊叹。“很感激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是他们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更加自信。” 吴子珊真诚地说。

       吴子珊特别提到,在申请学校的时候,由于她的英语考试成绩不算特别拔尖,在三个推荐人中,课题组的另外一位导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梁永晔专门帮她向研究生院写了一封推荐信,证明她英语非常好,研究能力非常突出,也参加过美国的学术竞赛并获得金奖。最终耶鲁大学录取了她。耶鲁大学教授Ziad Ganim在和吴子珊的交流中表示对她印象非常深刻,记得她申请文书里的每项内容,说:“你有出色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正是我们耶鲁大学所需要的博士生。”

       吴子珊说:“以前我也没想过自己可以走上科研这条路,更没想过去申请顶尖的学校,是导师的鼓励和指导,培养了我做科研的能力,让我去尝试,发掘自己和展现自己。导师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指导,更是人生的指导。我特别感谢他们,也感谢我的母校——南科大,给了我们最好的教育资源。”

       吴子珊最后说:“深圳是我的家,我的父母家人都在这里。未来我希望学成回国创业,到深圳当一名创客,有朝一日创建属于自己的高科技企业。”


吴子珊在书院。  

       人物剪影:

       “上了南科大才发现人生的精彩”

       吴子珊说,上了南科大才发现人生的精彩。她享受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以“学到真本事,交到真朋友”为人生信条。她兴趣广泛:喜欢打篮球,喜欢玩电动,更喜欢和同学聚餐。她活力十足:经常和同学骑行,毕业旅行曾经和几位同学去体验西北沙漠的寒冬,希望到美国后学习打爵士鼓。这个潮州女孩有着传统潮州人顾家、孝顺的优良传统,每个周末一定要和家人一起吃饭;喜欢和哥哥、妹妹一起玩;她在毕业论文提交前两个月请假回家照顾生病术后的妈妈;上初一时她就能独立地为家人做一桌子菜,尤擅长清蒸鱼,有自己制作的独门酱料。

       吴子珊,好一位风华正茂的南科大女孩!

       (撰稿:蓝海 庞翠琼 摄影:蓝海 程齐家)

       耶鲁大学简介: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坐落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最初由康涅狄格州公理会教友于1701年创立,是美国建立的第三所大学。耶鲁大学被公认为全美乃至世界最好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之一,是美国东北部老牌名校“常青藤联盟(Ivy League)”的八大成员之一。耶鲁大学化学系是国际上顶尖的化学系, 涌现过吉布斯,昂萨格等诺贝尔奖得主。

       耶鲁大学每年招收约1,250名学生,这些学生来自美国50个州以及世界多个国家。耶鲁大学的教授阵容、课程安排、教学设施方面堪称世界一流。耶鲁大学图书馆拥有1500万册藏书,是世界上规模第二的大学图书馆。

       耶鲁大学素有“总统摇篮”之称,共有5位美国总统毕业于耶鲁,他们分别是:美国第27任总统威廉·霍华德·塔夫脱、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以及美国第43任总统小布什。耶鲁大学曾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中国留学生,包括容闳、詹天佑、马寅初、晏阳初、林徽因等。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报道之一:阳光女孩通晓被加州理工录取:10年后回南科大当教授!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报道之二:吴子珊获耶鲁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希望学成后回深圳当创客

       南科大优秀毕业生报道之三:李荣蓬获南加州大学录取攻读博士“我们将成为南科大第一抹荣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