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振宇副教授在《德国应用化学》刊发论文 被精选为VIP和首页封面故事
2015年04月01日 科研新闻


论文截图。

       我校化学系何振宇副教授(Prof. Chun-Yu HO) 最近在国际顶尖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5), DOI: 10.1002/anie.201411882)上发表学术论文,题目为《底物和手性N-杂环卡宾配体的电子效应在不对称的交叉氢烯基化催化反应上的应用》(Catalytic Asymmetric Hydroalkenylation of Vinylarenes: Electronic Effects of Substrates and Chiral N-Heterocyclic Carbene Ligands)。该篇论文获得了很高荣誉,同时被精选为VIP(Very Important Paper)和首页封面故事(Front cover story),据了解,大约只有2%的Angew. Chem. Int. Ed.论文能获得此二项殊荣。南方科技大学为此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论文中,何振宇副教授分享了一项最新发现的空间电子效应:它突破了传统以改造配体骨架位阻以求优化ee值等技术的限制,获得了全新的优化路线及更高的手性诱导选择性。他认为这项发现对一些以往已优化配体骨架位阻至极限的体系特别有吸引力,原因是它无需增加位阻便能应用在那些体系上。同时,它只会在特定的情况下进行,不会像传统路线那样带来永久性的位阻,也因此不会降低其它催化循环步骤的反应效率。总的来说,这些获得的信息将可被普遍应用在不对称NHC过渡金属催化和协同催化上(see English version for details)。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青年高层次人才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封面。

       杂志首页封面故事(中文翻译):

       “改变的窍门在于从尖端的改变”——在生物体系的结构中,我们能轻易发现到它们的尖端位置有重要的修饰和功能,例如附有色彩的翼尖和鱼鳍、鱼尾。现在在化学领域也发现了一项相应的例子:对配体和底物的远程电子修饰将大大提高过渡金属催化剂的手性诱导能力。

       何振宇副教授个人主页链接:http://sustc.edu.cn/cn/blog/index/id/49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