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加安院士来校讲座 用概率统计破解日常生活“玄机”
2015年04月24日 讲堂 浏览量 :

LHP_7561.jpg报告会现场。

2015年4月23日,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应邀来校访问,做客第二十六期“南科大讲堂”带来题为《概率破玄机 统计解迷离》的报告。我校教务长吴传跃主持本次活动。报告会后,校长陈十一会见了严加安院士。

严加安是我国概率论和随机分析领域很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系,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随机分析和金融数学研究,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应邀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07年获华罗庚数学奖,2010年5月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

LHP_7575.jpg严加安院士。

“法国数学家拉普拉斯有一句名言:‘生活中最重要的问题,绝大部分其实只是概率问题’。这就是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量的问题都跟概率有关。”报告会上,严加安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例子,展示概率如何破玄机和统计如何解迷离。这些例子包括“生日问题”、评估疾病诊断的确诊率、设计对敏感性问题的社会调查、辛普森悖论、统计平均的陷阱、体育竞赛规则隐藏的玄机、血标本检验的最优设计、如何确定抽样调查的样本量等。严加安将他长期从事概率论研究的体会、对概率统计学科的本质的一些领悟概括为一首“悟道诗”:随机非随意,概率破玄机。无序隐有序,统计离

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来校访问期间,严加安院士还与我校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师生进行了座谈。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