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在南海之滨的热情邀约:欢迎你,来自全国的学子!
2015年06月11日 综合新闻

校长寄语

同学们:

         这个盛夏,你们正在为实现大学梦想而努力拼搏。南海之滨的南方科技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梦想也正在绚烂绽放。我期待我们各自的梦想在2015年的深圳能够激情相拥——希望充满开拓精神与高远志向的你们选择南科大。南科大是一个正在实现的梦想。她根植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深圳,肩负为我国高等 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探索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力争用20年的时间跻身世界一流。我代表全体师生欢迎热爱学习、富于创造力、思想独立的青年朋友加入南科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陈十一

 

一、正在实现的梦想

1、根植于创新之城

         南方科技大学地处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南部海滨城市深圳。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现代化建设先行先试的地区;是全球发展最快、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是中国南方重 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同时是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大陆第四大航空港,中 国优秀旅游城市,并被评选为“2014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深圳,一座孕育梦想并成就梦想的先锋城市。

 

2、目标为国际一流

         南方科技大学,一个正在实现的教育梦想。她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校,是深圳市高起点、高定位创办的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南科大的使命与办学目标 

服务使命: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服务深圳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改革使命:

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多元化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试验田; 

为教育体制改革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作示范。

办学目标: 

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 

推动科技应用、支撑深圳可持续发展。

 

3、办学理念

国际标准、前沿交叉、创新创业

高起点 快速崛起 敢闯敢试

精英化:创新型、研究型人才培养、高精尖

国际化:国际师生(~20% )

高水平:学术前沿、新兴学科、需求导向 

应用型:技术转化、企业家精神

 

二、学科与专业

1、社会急需的新兴专业

         南方科技大学根据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借鉴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学 科设置和办学模式,面向国家和珠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理学、工学学科为主,兼具部分特色人文社会学科与经济、管理学科,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目前,学校已开设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微电 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光电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数学、金融学共12个本科专业。未来五年,学校将分步成立理学、工学、生命与健康、商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院,每个学院下设若干个系,通过跨学科的交叉,建设20个左右研究中心。

 

2、专业设置

 

三、师资力量

1、国际高端的师资队伍

         南方科技大学初步建成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截至2015年5月,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约180人,其中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及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其中包括院士2人,双聘院士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7人、“青年高层次人才”入选者38人。“青年高层次人才”入选者人数占深圳市的八成,总人数在全国高校排第11位。

2、学术活动

         截止2015年5月,南科大教师已经承担国家科技创新02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97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深圳市基础科学研究项目32项。在自然系列期刊、化学评论、物理评论快报、美国化学会志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33篇。

 

四、精英教育

1、学生中心的精英教育

         南方科技大学用一流的师资、优越的设施、先进的全面教育体系及丰富奖学金把学生培养成真正有国际视野、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修养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南科大质量优先、规模控制、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施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精英教育。

2、教育方式

专业自主

         本科新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强化基础,第三年,学生根据兴趣和能力选择专业。

英语授课

         部分课程使用英语授课,或者采用中英双语授课。

启发教学

         让学生多动手、多讨论、多参加设计、多写报告,使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

名师上课

         院士、名师都需亲临课堂,给本科生上课。高水平的教师不仅传授知识,还带来前沿科技资讯,分享丰富人生感悟。

注重科研

         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实验教学,新生一入学即有机会加入教授课题组,进入实验室学习科研。

学分制度

         采用完全的学分制,学生修满本专业毕业所需的学分,可提前毕业。

3、书院制度

         书院是南科大全面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现已成立致仁、树仁两所书院。书院制是一种学生社区生活管理模式,不仅为学生提供住宿,更重要的功能在于以学生公寓为生活社区,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资源和丰富的兴趣活动,承担学生的爱好与团队精神的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非学术性教育方面的任务。书院制的核心是导师制。教授担任书院的学生导师,学生跟教授的接触不光在课堂上,在课下也可以通过跟导师的交流,学习做人的道理,学习各种知识和研究方法。

4、飞扬青春

社团

         南科大校园里活跃着40多个社团协会,包括学术、文化、艺术、体育、公益、同学会等诸多方面,同学们自发组织丰富而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生科研

         IEEE计算机科学与自动工程国际会议收录南科大本科生论文;

         4名本科生在《生物科学趋势》发表论文;

         代表中国大学生首次参加大学生国际数学竞赛并全部获奖;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连续三年夺得金牌;

         “中金所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获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

         第五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获金奖。

 

五、国际合作

         目前,南科大已与近20所境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设有7个境外学习交流项目,学生通过联合培养、学期交换、短期交流、暑期实习等方式,前往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美国天普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土耳其丘库罗瓦大学等海外高校学习。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开拓国际视野,同时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南科大每年视情况设立海外留学奖学金计划,争取让每一名本科生都有机会出境、出国深造。由南科大倡议的深圳国际友好城市大学联盟于2014年成立,首届论坛吸引了15所境外一流 高校参会。大学联盟通过组织年会、学术交流、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互惠共享以及大学间的合作交流。深圳市政府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约,拟依托南科大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力争成为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提供智力引领的国际平台。

 

六、支持保障

1、绿色校园

         南科大校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占地面积194.38万平方米,相当于272个标准足球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65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首期32栋主体建筑及配套工程建筑面积共20.26万平方米,包括教学、科研、办公、教育、生活等各种功能建筑及设施,可满足2100名在校生办学规模的使用需求。校园一期续建工程和二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计划2016-2018年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将可满足8000名在校生的办学需求。校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校内九山一水,风景如画,建筑彰显“厚重、节能、实用、环保”理念;按办学定位与理念设计方案,与教学科研需求及管理模式相一致,成为绿色建筑和生态校园的典范。

2、奖助体系

经费来源

         南科大的办学经费由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财政拨付。同时设有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广泛募集来自社会和民间的资金支持,逐步形成政府资金投入为主、办学经费来源多样化的格局。

助学金

         南科大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实行助学金制度。除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外,还可申请云龙助学金、公益金百万行助学金等单项助学金。

奖学金

         为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南科大不断完善奖学金体系。2015年招收的新生50%以上可享受金额不等的优秀新生奖学金;成绩特别优异的,给予重奖。另,除国家奖学金、深圳大运奖学金外,南科大还设有正威奖学金、建设银行奖学金、招商银行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余彭年奖学金和其他不同类别的单项奖学金,以奖励在学术、社会服务和个人特长等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学生。

3、深造就业

         截至2015年3月,南科大29名首届本科毕业生中,已有23人被世界名校录取,绝大部分申请博士项目并获得奖学金。其中,提前半年毕业并顺利入读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的王嘉乐同学年仅17岁;通晓同学被加州理工学院材料系录取为博士,吴子珊同学被耶鲁大学化学系录取为博士,张众同学被密歇根大学电子系录取为博士,范紫藜同学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系 录取为博士,还有莱斯大学、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德州农工、匹兹堡大学等,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都由这些学校给出经费承担。同时,首届毕业生中已有多人获华为、华大基 因等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及金融机构录用。

4、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是深圳的代名词。立足深圳的南科大从制度层面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学校拟规定,学生学习期间创业,保留8年学籍,校方可以在科学园提供一定面积的经营场所。其他方面享受和教职工创业的同等优惠待遇。

南海之滨的热情邀约!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本科招生采用基于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录 取模式,建立学生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自主能力测试成绩(含面谈)“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人才选拔机制。近期招生安排:6月12日进行能力测试,6月中下旬对考生进行面谈,7月中上旬进行 提前批次录取。

欢迎有理想,希望青春无悔的优秀理科高中毕业生加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