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脑科学专家齐聚南科大 为我校成立“脑科学研究中心”把脉
2015年06月01日 科研新闻


与会专家合影。


吴传跃副校长讲话。


罗乐宣主任讲话。

2015年5月31日,南方科技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研讨暨论证会在我校行政楼召开。会议邀请到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脑功能与脑重大疾病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杨雄里院士,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教授、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张明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以政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天明教授,中山大学医学院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黎明涛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命与健康学部副主任张雅鸥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郭毅教授等多位国内著名脑科学专家与会。深圳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罗乐宣以及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深圳市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吴传跃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生物系教授侯圣陶主持会议。


杨雄里院士作“关于中国脑计划”的主旨发言。

作为我国脑科学计划的推动者和主要引领者,杨雄里院士就脑科学计划在中国目前的布局规划、前期准备与总体思路和目标作了“关于中国脑计划”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脑科学计划”认真分析国际脑科学前沿的发展,统筹安排脑科学的基础研究,转化应用与产业发展,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同时强调我国脑科学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认识脑、保护脑、发展脑、模拟脑”的紧密联系的研究模式。杨院士还指出,中国脑计划的具体研究方案还在进一步讨论与完善中,希望各方能够卓有成效的推进该计划,使之尽快的落到实处。实施中国脑计划方案,需要南方科技大学脑科学研究的各位教授参与,尤其是中青年科学家要充分认识到在中国脑科学发展历程中自己的使命。

罗乐宣主任对深圳市脑科学研究以及布局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充分肯定了南科大高水平脑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储备是深圳市脑科学研究的强大后盾与推动力,强调了南科大脑科学中心建立的必要性和及时性,指出深圳脑科学计划应该结合深圳的地域特点与南科大的学术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向产业化转化的步伐。


侯圣陶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仔细听取了侯圣陶教授代表南科大“脑科学研究中心(筹)”所做的可行性论证报告。他们一致认为,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创新型大学,能够审时度势开展脑科学相关前沿研究和努力培养相关高层次人才,非常具有远见和魄力。他们认为,“脑科学研究中心(筹)”研究方向和内容具有鲜明特色,创新性强,且与深圳市现有其他重点实验室具有互补性,也符合国家脑计划总体思路。此外,专家们还对中心发展规模、人才设备需求也给与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会议现场。

背景材料:

深圳对脑科学研究具有更加迫切的社会需求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深圳市脑患病率和高危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日趋年轻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迅速增加和年轻人饮食结构的改变,各种重大脑疾病,包括孤独症,自闭症,抑郁症,老年退行性脑疾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诱发心脑血管病变、血管性抑郁痴呆癫痫,帕金森症等快速增长。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头号杀手,并以每年9%的速率上升;老年痴呆患者的数量将每20年翻一番左右,到2030年全世界将会有6570万人患有这种疾病。精神疾病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例如儿童自闭症以及精神分裂等,我国目前有1600万患者,只有不到20万患者得到治疗,其不仅严重威胁到人们的健康,就业,也对社会秩序形成很大的危害。每年脑疾病造成的各种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元,给中国以及发达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探索有效治疗的方法与手段是是《深圳市生命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国家实现“要小康,更要健康”目标必须面对的问题。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