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5年07月22日 综合新闻


研讨会现场

2015年7月22日,我校召开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主题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谋书院发展”。党委书记李铭、校长陈十一、筹备办副主任韩蔚、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及书院全体成员、各书院学生代表齐聚一堂,研讨书院发展大计。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校团委书记薛铮发言

会上,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校团委书记薛铮首先介绍了我校书院建设情况。他从中国四大书院与西方现代大学书院的特色出发,结合南科大的实际提出了南科大书院发 展的主要目标、思路和手段,并以书院的具体案例阐述了书院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同与会者一道展望了南科大书院战略发展的巨大空间。


筹备办副主任韩蔚发言

韩蔚主任在会上分享了近期在北京参加“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上的感受和收获。她通过介绍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的书院特色,畅想南 科大未来二期规划建设中的书院的蓝图;通过分析澳门大学书院育人指标考核,阐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通过探讨学生参加书院的活动,实践与分享的动机,提出学 生对于书院活动应该主动“选择”还是被动“要求”的疑问。


书院院长发言


书院学生事务副院长发言

随后,致仁、树仁以及两个新建书院的院长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书院理解及建议。徐保民院长风趣幽默地畅谈创新书院建设的远景规划,提出要为书院辅导员发展晋升提 供保障机制;黄立民院长系统地提出书院应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突出导师制的实效;夏志宏院长声情并茂为大家呈现美国的书院教育;郑春苗院长提出书院应培育 学生归属感、提升人文素养,树立远大理想。四位书院院长的发言精彩纷呈,博得会场阵阵掌声和笑声。书院的四位学生事务副院长也分别就书院长远发展、思想政 治教育、心理健康与辅导、导师制等方面在会上做了汇报和探讨。


党委书记李铭讲话

会上,李铭书记指出,南科大书院实行的是院长负责制,学术副院长和学生事务副院长分工协作,各司其责,学生工作部、团委、书院采用“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管 理模式。他强调,南科大肩负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使命,学生工作在创新的同时要把握住以下四点:一、要坚守政治底线,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 位,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打造多渠道沟通桥梁,利用导师制促进学生和教师的沟通,利用学生组织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利用社会实践促进学生 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三、要将博雅教育融入书院教育中去,厚重的人文素养教育将促进学生走地更高更远。四、要督促学生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培养学生独立个性的同时要让学生戒除慵懒散的习惯。


陈十一校长讲话

陈十一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南科大的学生和老师更具创新精神,书院工作应该充分考虑和针对这一特点来开展。他强调,南科大要培养的是能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精 英,书院一定围绕这一思路认真思考如何在学生专业学习之外提供有效的教育和引导。他建议,可在学校二期规划建设中,借鉴美国大学书院院长住书院的模式,师 生共同营造相融相通的家庭氛围。探索在导师的综合评价中引入书院的考核内容,切实落实导师制。同时,推动各书院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探索,协同发展,力争把 南科大的书院打造成中国最好的书院。

(供稿:校团委宣传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