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研究部署学校发展重大事项
2015年08月06日 综合新闻

2015年9月1日至2日,学校正式开学前夕,南方科技大学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召开。这是我校第一次全面研究学校重大问题的战略研讨会议,从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针对现阶段的核心工作,广泛研讨,集思广益,为学校今后发展明确方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负责人、教授代表、行政管理部门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为期两天,分5个专题,分别讨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及研究生培养方案、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校园二期规划建设方案、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

9月1日的会议由校长陈十一主持,主要讨论了教学和科研两大主题。

副校长兼教务长吴传跃向大会作了题为《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战略发展规划2016-2020》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即南科大本科教育教学的使命与目标、南科大本科教育教学现状、南科大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任务、南科大本科教育教学的战略目标与保障措施。

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汤涛作了《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及研究生院战略规划报告》。报告介绍了我校目前的科研现状、以及人才/科研工作的近中期规划。自建校至今年8月,我校共获科研项目238项,经费13354万元,仅2015年1-8月就获得各类项目96项,总经费6302.3万元。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汤涛重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定位、发展思路、培养体系、研究生导师、学生管理、对外宣传、机制建设、未来战略等多项内容。

9月2日的会议由党委书记李铭主持,主要讨论了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校园二期规划、行政管理工作及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

筹备办副主任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韩蔚向大会报告了《南方科技大学人力资源规划》情况。她首先介绍了我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组织架构、资源配置、招聘、薪酬体系、管理、培训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人力资源规划;此外,还报告了各级各类人才计划的政策以及学校博士后工作的进展情况。

总会计师兼财务部代理部长叶秦报告了《南方科技大学二期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内容包括现有建筑空间情况介绍、主要工作进展、二期规划建设方案简介、要处理好的几个关键问题以及对策与建议等。

校党委书记李铭就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表讲话。在谈到南科大的行政管理工作时,他强调必须处理好几方面问题:一是学校外部关系。特别是学校与理事会的关系,以及学校与教育部、省教育厅、深圳市的关系;二是校内党政关系。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负责把方向,具体校内事务由校长负责;三是校内管理层级关系。建立分层授权机制,明确各层级的决策权限和责任边界;四是建立依法治校的自运行机制。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李铭总结了南科大校园文化建设中需要特别突出的几个方面:一是创新文化;二是校内移民社区文化;三是团队合作文化;四是提倡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五是营造国际化氛围;六是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每个专题报告结束后,都安排了1-2个小时的讨论时间,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人员特别是教授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覃正副校长发言

郑春苗教授发言

夏志宏教授发言

李铭书记和陈十一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的重要性,认为此次会议对于提升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助力学校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开学之后各系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本次会议的成果,召开专项研讨会,进一步大力推进好教学、科研、人事、校园建设、招生、研究生等各项工作。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