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迎新记:新学年、新书院、新气象
2015年09月05日 书院新闻

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新生在校园里合影

新生领取教材

迎接新生的南科大如同在过盛大的节日。

2015年8月30日、31日,我校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15级新生。900多名优秀学子从全国21个省市汇聚至此,给景色优美的南科大校园带来了一抹更靓丽的色彩。

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如同迎来了盛大的节日。从校门口到学生宿舍的道路两旁插起了彩旗,迎新桥两侧挂起了条幅,教学楼、宿舍的墙壁上贴出了励志标语……

致仁书院作为南科大成立最早的书院,在这次迎新活动中承担起了“迎新主场”的角色,负责主要的报到工作。我们从鲍传文院长那里了解到,迎新的筹备工作早在上学期末就已经开始了,从主要工作的分配到细微环节的构思,书院的每一个老师都如辛勤的蜜蜂一般忙碌着,用心为即将加入的新同学们营造出“家”一样的温暖氛围。一张充满创意的“大树图”就摆在致仁办公室门口最显眼的位置,“这棵树上的每一片绿叶都是新生按下的指纹,旁边注明了名字。等他们多年后功成名就,再看到这幅画,会回忆起在南科大的岁月,找到自己成长的足迹。”

致仁“大树图”

本学期新成立的致诚书院、树德书院也为2015级新同学的到来作了精心筹备。新书院刚刚装潢过的活动室里,新生及家长们或静倚窗边赏湖面碧波,或手捧迎新手册坐在沙发里翻阅,或围在明亮的高脚木桌旁亲切交谈。新书院的布置在设计过程中考虑了主体色彩的搭配,家具风格的协调,设施方便齐全,展现了树德、致诚作为新书院崭新的面貌。

布置精美的新书院活动室

走出书院,我们看到一位保安大哥正帮助刚赶到学校的新生搬运行李:“来,都给我吧!”,边说边从学生手中接过手提袋和书本。据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迎新期间,他们在学校加派了20多人支援。学校的每一个岗亭都安排了安保人员,车辆的维护,会场的布置,各大建筑及主要路面的清洁……物业工作人员的身影忙碌在南科大校园的每个角落。不一会,拎行李的保安大哥满头大汗的回到了站岗点,当被问及“这两天工作累吗?”他笑着回答,“不累。看见学校来了那么多新同学挺高兴的!”

保安大哥为新生提行李

迎新工作期间,很多2013级、2014级的学长学姐也早早回到了学校,热心地做起了志愿者。30日、31日两天,深圳各大火车站及宝安机场都出现了南科大学生志愿者高举红色接站牌的身影;学校里,学生会的同学在图书馆门口和书院间贴心地搭起了遮阳棚,免费为新生及家长提供矿泉水和雨衣,并热心地为来往的新生指路;书院间的空地上,学长学姐“摆摊”安排了有意义的“与校旗合影”和“写给四年后的自己”活动,引来了许多新生积极参与,好不热闹。

志愿者为新生指路

学生会志愿者展示校旗

在和新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听到他们每个人都对学校赞叹不已:“这里有山有水,绿化地很棒!”“学校图书馆、宿舍楼等建筑物都很有特色!”“走到哪里都有人指引,根本不用怕迷路。”“我们去报到时,家长可以去树仁书院安排的休息区看电视,屋里就有饮水处,桌子上都摆了植物,很美!”“虽然人很多,但报到时效率特别高,十几分钟就走完了报道缴费等流程。” 短短一天的时间,已经足以让他们感受到在南科大生活的温馨。

学生记者与新生及其家长畅谈

晚饭时间到了,学生餐厅因为新生的到来变得人声鼎沸。打饭的窗口前,学生及家长排起了长龙。剧增的饭菜供应量丝毫没有影响食堂大厨展示高超的手艺,正在排队的学生家长告诉我们:“学校食堂的饭菜很好吃,而且价格合理,以后孩子在这里吃饭很放心。”据了解,新生报到期间,食堂每餐平均就餐人数超过2300人。食堂管理人员为此特地增设了打饭通道及刷卡出口,同时出售餐券,以方便还未领到校园卡的新生及家长用餐。

接下来的几天,学校安排了导师见面会、军训、开学典礼、迎新晚会等活动,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新生活。

(来源:学生新闻社<筹>,记者:王晓涵,摄影:王本凡、梁雪桂、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