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欧洲,记录最好的时光——南科大学子赴波兰暑期学习圆满结束
2015年09月05日 书院新闻

教育国际化是南方科技大学的重要发展战略和办学宗旨,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教育,大力推进与海外高校的合作交流,拓展学生海外学习渠道,提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国际化教育机会。2015年暑期,国际合作部在校内相关部门的协力推进下,已陆续派出南科大学子赴海外学习交流,国际合作部将进行系列跟踪报道。期待全校师生的关注和支持,并希望各年级同学在未来踊跃报名参加南科大海外学习交流项目!

2015年8月10-23日,南科大15名学生在位于华沙的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简称SWPS)圆满完成为期两周的国际暑期班。此项目在国际合作部、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的合力推动下实施开展。合作学校SWPS于2014年11月加入由南科大牵头成立的深圳国际友好城市大学联盟(SIFCUL),此次国际暑期班是通过国际联盟推动交流合作的成果之一。

课程主题——全球与欧洲商业管理

此次暑期课程由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四位相关领域的教师联合授课,聚焦经济全球化以及在全球商业环境中的若干重要元素,如跨文化交际、文化多样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成为跨国商业领袖应具备的素质,以及如何运用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促进企业机构的发展等课题。南科大同学们与来自摩洛哥、俄罗斯和波兰的学生在国际化的课堂上,通过案例分析、小组任务、师生研讨、游戏活动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深入学习欧洲的历史、经济、政治、文化,了解欧盟的组织机构、一体化进程、财政分配等,对欧元区的发展及申根国家等重要概念有了初步认识。

课程注重真实感受和亲身体验,同学们在任务活动中深刻体会到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不同的文化背景对人的思维、语言、行为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理解并尊重文化差异、掌握团队合作与商业谈判中有效的沟通技巧是跨文化企业合作中获得“双赢”的前提条件和关键因素。

除了获取知识,同学们也通过此次课程对自己的职业性格特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教师的引导下对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及发展进行了独立思考和有益探讨。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充分融入,频繁互动,欢笑连连,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活泼友好的性格特点给国外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参与讨论和互动,气氛热烈

参访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并作交流

同学们顺利完成两周的暑期课程,高兴地举起手中的结业证书

文化体验——欧洲人文初探与跨文化交流

两周的暑期课程除了安排丰富有趣的课堂学习内容,还精心组织了周末文化考察活动,访问波兰古城、欧洲文化之都克拉科夫。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地下100多米参观拥有近10个世纪历史的维利奇卡盐矿,聆听动人的神话传说,目睹地下教堂的庄严宏伟,感怀昔日盐矿工人的艰辛,感受盐矿的兴衰与今昔,体悟世界文化遗产应是属于人类共同珍视的财富。

同学们深入地下100多米参观世界文化遗产维利奇卡盐矿

在克拉科夫古城,导游对皇宫与老城区的历史娓娓道来,同学们认真聆听,若有所思,细细品味,感受人类历史的悠久宏大。晚上八点,天色将暗未暗,微风徐徐,同学们走进克拉科夫最古老的教堂,与世界各地的游客齐聚于此,静静安坐,聆听一场精彩的五人室内乐演奏,感受欧洲音乐与艺术的魅力。在接受古典音乐的熏陶和洗礼之后,步出教堂,再次置身古城区的热闹喧哗,马上又与一名街头歌者以及被音乐感染而来的游客不期而遇,同学们一齐放声合唱,深深地感受到音乐无国界,在文化差异面前,人与人之间不难找到共同点,而最好的艺术无处不在,最美的瞬间就在身边。

此外,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访穿梭华沙老城区、参观华沙起义博物馆、玩转哥白尼科学中心、聆听肖邦钢琴音乐会等,走出课堂,深入走进欧洲文化的大千世界,感受欧洲人文的奇幻色彩和无尽魅力。

遵循犹太教堂的规定,男士在进入教堂前需戴上传统小帽

同学们在哥白尼科学中心通过实验享受科学带来的奇妙体验

感受波兰音乐之乡的魅力,躺在Lazienki Park草地上聆听肖邦音乐会

真挚友谊——与你,与你们,期待再会

与国际学生和友人的相处相识是此次暑期班的又一收获。同学们抵达波兰的第一天就巧遇一位“中国通”,这名叫Lucas的波兰小伙不仅精通普通话,粤语、山东话、河南话等各地方言张口就来,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惊叹连连,同时也对汉语及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感到骄傲自豪。

两周的时间里,同学们与同班的国际学生一起在课堂讨论学习,在课下游览城市、赛厨艺、开生日会,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相嘱,情深谊长,道不尽,同窗之情,永不相忘。

Lucas的热心帮助让大家纷纷都记住了这个称中国为家的波兰人

波兰同学Magda和Karol在第一天下课后热情地带大家参观老城区

Karol及家人在波兹南的家中热情招待同学们

来自俄罗斯的同学Katy邀请同学们参加她的庆生活动

来自摩洛哥的同学Oussama亲自下厨,为大家举办欢送晚会

顺利返航——学习、体验、感悟、成长之旅

短短的两周时间,同学们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华沙这座城市,爱上了波兰这个国度,爱上了欧洲这片大陆。同学们一边学习,一边欢笑,一路前进,一路思考,载着满满的收获与感动,启程返航。归来的行囊里多了一分知识,多了一些思考,多了一些感悟,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一次回忆,多了一层发现和感受美好的心境。

结束波兰的学习,同学们带着这份成长,回到校园,不一样的自己,重新出发,开启新的篇章。

 

附: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简介

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简称SWPS)是波兰的一所私立大学,始创于1996年。大学校区分别坐落于5个不同的城市,主要科系位于华沙,其余科系则分布于波兹南、弗洛萨瓦夫、卡托维兹和索波特。学校以英语为唯一教学语言,学生总数超过14000人,提供各学科的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目前学校共有80名教授、54名副教授以及195位有博士学位的教学人员。

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一直致力于确保提供最高质量的教育并为其学生提供适当的资源以培育他们的求知欲,被认为是波兰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最好的私立大学。

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以国际化为其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一直在推进各种策略以增加海外学生的数量和为学生提供各种海外交流的机会。

(国际合作部供稿)

分享:全体赴波兰暑期游学学生感想

12级谢晗:感谢同程的朋友和老师,大家一起才感到无比的欢乐与温馨;感谢波兰的老师和同学,交流虽然短暂但是友谊是长久的。期待有缘可以再次相聚!说是交流,不如说是这是一次成长的旅程。再回首,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情谊。

14级郭恬子:Tego lata, Polska, dziękuję.(译:这个夏天,波兰,谢谢。)

14级骆锦威:What impressed me most was the European culture that gave me a real shock on what people believe in and how they behave through their whole life.

12级邓钦:不管怎样,人们的内心还是得有所信仰,而这种信仰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包括宗教、艺术、法律等等。有了信仰,人活着才不会失去动力,没了方向,不会失去诚信丢失义气,同时也不会过度的追求生活中的欲望。作为一个理工科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对世界经济局势,贸易与货币政策有这么多的了解,真是大大地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

12级刘文文: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找到我的passion我的why,找到每天可以让自己从床上一跃而起的动力,真正变成内心最想成为的那个人。虽然现在并不知道,但没关系,我会像欧洲人一样,慢慢试慢慢找,慢慢体会生活教给我们的每一件小事。最后,thanks for Poland and all best guys I met , I spent a most special 21-year-old birthday there~

14级詹阳:Analytical, dominant, friendly and artistic, no matter which type we are and where we come from, raise the unfailing glass, for our future, for our dream.

14级石琛:To be expectant, to be excited, to be relaxed, to be honest. For my friends, for Warsaw.

12级陈慧文:The most inspiring 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friends I met in Poland. Despite our difference in culture, religions and characters,we got to have deep communication, kind understanding and profound friendship. The journey left such a deep impression on me that I am sure the seeds sowed here will one day grow into a big tree.

14级郑楠:两周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真的是我这半年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也希望这样的机会以后会越来越多。

14级陈圣铎:这次的游学,有太多太多让人无法释手,想紧紧抓在手里,免得让时间冲蚀。生活就是一个个偶然与打脸,你无法预料,但也不需要预料,他会一次次带你到更好的地方,遇见更好的人,it turns out to be great。

14级徐燕林:I will wait for you anyway, because I never lose hope.

14级徐艺芳:这次去波兰,有一件事让我特别感动……因为她有事我们就提前上台发言了,最后讲完了之后,我深深的记得她说了一句“I don't want to let my partner alone”,当时眼泪都快出来了,她明明可以走的却因为我而留下来还非常照顾我,她走时我们对视相互说thank you,没想到这一句之后就再也没见过她,后来我都一直很想她。

14级余仕林:有人说,当你出门旅游,重要的不是你到哪了,而是你认识的人们。和我以前对白人的印象不同,以前我认为白人只看得起白人,波兰让我感受到了平等,没有人种差异。到了Karol的家,我感受到以前在中国才感受得到的对客人的热情……Karol妈妈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还给我们分享了一点自己家酿的不多的蜂蜜。老人家60多岁对我们的照顾很是感动。

12级朱霄龙:通过两周的课程学习,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结识了很多来自各地的同学,大家通过课上交流及课下娱乐活动,感情一步步升华,虽然一起只度过了短短的两周,友谊却十分坚深,并会一直延续下去,期待大家在将来再次相见。

12级郭凯珠:南科大同学的想象力和智慧在设计过程中发挥出来,给外国老师和外国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一位老师让我们写下梦想,再分步写下实现梦想所需要做的事,就那样一步步地完成自己的梦想。一开始我总以为自己的梦想是那么的遥远,在老师的引导下写下过程,感觉其实梦想并非遥不可及,自己加油还是能达到的。

国际合作部杨丹老师:最后,让我们再一次伸出右手,拍拍左肩,微笑着对自己说一声,good job。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