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喜迎900多名新同学 李铭书记陈十一校长看望新生
2015年09月06日 综合新闻

2015年8月30日至31日,我校迎来2015级本科新生。900多名莘莘学子汇聚在南海之滨、深圳湾畔的南方科技大学美丽校园,开启他们人生绚烂缤纷的旅程,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人生最宝贵和难忘的四年大学生活。31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李铭、校长陈十一、副校长覃正、副校长吴传跃、秘书长董朝君、总务长鲁春、总会计师叶秦、筹备办副主任韩蔚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到书院看望了2015级新生和家长。

据了解,我校今年共录取本科新生937人,来自全国21个省市。开学后,我校在校本科生人数将达到2100余人。为此,学校建立了两个新书院,分别命名为致诚书院和树德书院。加上原有的致仁书院和树仁书院,我校目前已有4个书院。

每个学生的将来就是南科大的将来

李铭、陈十一一行首先来到书院报到大厅,看望正在报到的新生和家长,并与新生、家长亲切交流。校领导们一路上对现场参与迎新工作的人员进行慰问。

在新生报到处前,李铭、陈十一与学生和家长亲切合影

校领导与部分新生座谈

李铭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十一勉励同学们努力成才

在书院活动室,李铭、陈十一与部分新生和家长座谈。李铭说:“我们在学校四个书院都设有接待点,新生及家长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一定会解决好,来到深圳来到南科大如同回到家一样。”他祝愿同学们在南科大度过4年愉快的时光。陈十一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他说:“每个学生的将来就是我们的将来!我们会不负众望,培养好学生。因为每一个学生的将来就代表着我们学校的将来,代表着深圳的将来,更代表着我们民族的将来!”

书院是南科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本学期开始我校新增两个书院,并给与书院多种资源上的大力投入。为了迎接新同学,几个书院装饰一新,展示出了不同的文化特点。李铭、陈十一先后走访各个书院,看望已经入住各书院的新同学,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李铭、陈十一到学生宿舍看望学生和家长

一名14岁来自深圳的女生,是本届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李铭、陈十一对其表示称赞,并与其合影。一名来自辽宁的新生,是南科大2013级一名同学的幼时伙伴,两人因为对南科大的热爱相约会聚南科大,而今愿望成真。一名来自上海的新生家长,在和李铭、陈十一交谈中表示:“上海虽然高校众多,但是我们向往深圳的开放、创新和南科大的办学理念。”李铭、陈十一对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同与支持表示感谢。

 “我们既要培养创新人才也要培养创业人才”

陈十一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在看望学生的过程中,陈十一接受了包括中新社、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在接受采访时,陈十一表示:“Research(研究)、Innovation(创新)、Entrepreneurship(产业化和企业家精神)是南科大本身所具有的学校特色。首先,我们会继续在世界上寻找顶级的教授加盟南科大。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有40多名出色的教授加入我们。其次,要抓好人才培养的根本。在培养创新人才上要有新的理念,我们会继续坚持书院制、小班教育、全英文教育和国际交流。学校仍在发展阶段,我们任重道远,但我坚信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可以培养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看望过程中,覃正对新生入学后的食堂供应、后勤保障、安保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认真具体部署。

吴传跃回答了部分媒体记者关于学校教学工作方面的提问。

报到大厅现场

第一批报到的学生们

据了解,2015年的新生报到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新生们近日将开展军训活动。

今年是我校连续第四年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本科生,即高考成绩占60%,我校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其中面谈成绩为5%),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按考生“631”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录取。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革除了“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和“片面应试教育”等传统考试招生制度的弊端,有利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该录取模式由我校在2012年率先实施,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精神高度一致,引领了全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