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校长受邀主讲“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讲述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
2015年09月06日 综合新闻

2015年8月29日,陈十一校长受邀主讲“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讲述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的关系,三百多名市民在深圳市图书馆聆听报告。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陈十一校长通过国内外一流大学、一流城市的分析、数据比较,阐述了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的关系,分析了短期跨越式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探讨了深圳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向市民朋友报告了南科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在活动中,陈十一校长还与市民和嘉宾热烈互动,现场笑声与掌声表达了深圳市民对于世界一流大学的热切期待。

陈十一说,作为上任半年多的南科大校长,在全力建设学校的同时,也在思索对深圳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他指出,一流大学是一流城市的闪亮名片。一所大学,繁荣一座城市。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使大学与所在的城市紧密融合。在报告中,陈十一首先从横向展示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的互动融合、相互促进发展情况,展示了大学对城市发展的贡献。另外,从历史发展上看,大学与城市互动融合经历了从中世纪时期“各自独立、相互隔断”到如今的“大学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大学产生城市,城市的文明提升离不开大学”阶段。

陈十一指出,城市和大学的作用是相互的。城市通过财政支持、物质基础、环境营造、公共服务等因素作用于大学;大学通过聚集人才、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引领文化、提供智力支持、塑造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位等因素反作用于城市。可以说,城市培育大学,大学助推引领城市。大学与城市的内在联系与各自优势,使他们的互动与渗透影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大学和城市之间正呈现一种彼此依存、和谐共生、相互促进的关系。

陈十一又指出,近30年来亚太地区一些城市开始大力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今年世界50强年轻大学排名发布,亚太地区上榜院校最多。同时可以看到,这些城市在国际竞争力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亚太地区快速崛起高校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借鉴,政府的大力投入、雄厚的财力支持、现代大学制度是铸造世界一流大学的物质基础和基本保障;明确的定位,以及与城市创新体系的紧密互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技术需求是快速崛起的关键。

通过国际一流大学、一流城市的比较数据,陈十一指出,深圳高等教育与其他国际大都市还有差距,但是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意识强烈觉醒。目前,深圳GDP总量接近香港,综合竞争力全国第一,建立了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主体的城市创新体系,后来居上可能性很大。因此他建议,深圳要进一步加大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投入,比照国家对最好大学的支持力度,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深圳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快速提升;比照世界一流大学,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条件和制度优势吸引高层次国际人才;比照国际最有创新能力的城市,进行学科综合布局,构建雄厚的基础学科、强大的应用学科、特色的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提升前端创新与产业化能力。而作为市民,在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应从区域发展的长远考虑,给予更多的耐心。

在讲堂上,陈十一校长向市民朋友详细介绍了南科大的发展定位与使命目标,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和学生培养特色,特别是未来的学科发展规划。他指出,南科大有市委市政府、全市人民的热切支持和期待,有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产业环境与创新环境,有现代大学制度、人才团队、校区的格局、清晰的定位与学科规划、有执行力的团队以及一建立就形成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一定能够开创出大学百年发展的格局。南科大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提升基础研究竞争力;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应用基础研究竞争力;聚焦深圳科技发展,提升应用研究竞争力,将学科体系建设与深圳城市创新体系相匹配,不断提升自身发展,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陈十一与嘉宾、市民、学生代表交流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简介: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是深圳市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推出十年来,以“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丰富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为宗旨,服务深圳广大市民。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