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笑与泪水、成长与收获”——我校首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5年09月06日 书院新闻

2015年7月25日,由精挑细选的18名学生志愿者以及树仁书院3名老师组成的我校首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圆满完成了为期五天四晚的学习、体验、调研、交流等活动,带着欢笑与泪水、感受着成长与收获,平安归来。

本次活动是由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牵头,树仁书院具体负责的我校首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筹建办副主任韩蔚参加7月21日的出征授旗仪式时强调,同学们应充分利用这次宝贵的实践学习机会,深入基层,了解社会,体验生活,开展社会调研活动,感受欠发达地区的风土人情,努力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形象,为南方科技大学增光添彩。

授旗仪式现场校领导和同学们合影

经过安全教育、心理建设、社会调查、工作安排等相关培训和要求,志愿者们开始了五天四晚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克服了长途班车和暴雨天气的影响,发扬了百折不挠、不畏艰苦的精神,严格遵守团队的各项制度,和当地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当地开展短期支教、心理咨询、对口捐赠、团队拓展、社会调研等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短短5天,每一天都充满着欢声笑语,志愿者们和当地的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临近离别时,大家纷纷落下不舍的泪水,而这正是这次活动给大家的带来的成长与收获。

同学们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共同展示小组合作的成果

队员和当地的学生们在大陂小学合影留念

我校团委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组织了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十余次,百余名团员青年从中受益。南科大肩负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使命,校团委将会积极努力,不断探索学生工作部、团委、书院“三位一体”学生工作管理新模式,为我校团员青年搭建更多锻炼的平台,为国家培养战略人才贡献力量。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感想

14级13班王炎菁:相约不哭,却仍是哭着道别。下一次,一定要待更久。

14级12班王阳:我们只教会小朋友们书本上的知识,他们却给我们上了一堂人生的哲理课。

12级3班陈思颖:生活上的殷实也让我们意识到,乡村留守儿童们短缺的并不是物质上的供给,而是精神上的开化。只希望我们星星点点的努力成为火种,终究能有一天把他们的世界打开。

14级12班苏居正:一次实践,一段旅程,一份回忆;付出了汗水,留下来足迹,收货了感动。

13级6班胡文轩:那房,那田,那人,那书,那笑。千言万语比不过一个字,家。

14级17班张子豪:五天,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之所以说长,是因为这五天是我们传播星星火种的五天;之所以说短,是因为这五天使我们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每每想起我们一起唱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我便情不自禁的流泪。

13级4班彭程: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小小年纪就要承担生活的重担,希望我们的陪伴能给他们带来欢笑和温暖,愿他们收获灿烂的明天。 

14级7班姚映华:车里,还弥漫着在晓娟家每天起床下楼就可以闻到的花生味。刚刚分别的温度此刻依然残留在手心里…… 

14级18班李思远 :五天时间很短,但是我们的感情不浅,希望来年再相聚。

14级13班祝育林:我处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中却不知好好珍惜,不能像敬潼姐姐一样刻苦努力的静心于学业,被太多的是是非非所扰。经过这次活动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定将这次所得用于接下来的时日。

13级7班彭昌梁:朋友不分年纪,他乡又成故乡。乡学家种不易,敞怀同心协前。放眼人仁山水,我心向天下善。

14级13班杨东恩:此次连平县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得到了很多的锻炼,获得了很多的快乐,也拉近了我们队员之间的关系,更让我深刻的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

13级6班张意: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负责。懂得苦中作乐,懂得以真诚回报他们纯粹的热情,是我最大的收获。

13级9班易哲源:所需不多,一支笔,一个娃娃,一份微笑,已经足够。四天,一辈子,永远的大哥哥。

12级2班黄珏睿: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可是有的同学却不珍惜这些资源,而是在玩乐中挥霍着自己的青春,与农村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相比,实在令人遗憾。希望我们经过此次活动后,在面对诱惑时选择对自己的人生更加负责的答案。

14级4班余诗翔:短短五天,风雨兼程,小伙伴,虽然有些顽皮,但我们一起很开心,希望我们播种下的种子,可以茁壮成长

13级3班诸葛惠敏:短短五天,相识、相知、相别。其说我们教小朋友学习,不如说是他们教我们如何生活。早早写完作业抽空去打暑假工的艳红,每天上夜班只睡三四个小时还给我们做好多菜的阿姨,不太爱说话却把最大的肉夹给我们的叔叔,不会说普通话只能费劲的用身体语言表达的爷爷,身体不便但还在最后一天走路送了我们好远的奶奶,五天便收获了这么多家人,感谢这幸运的五天。

14级14班杨毅诚:想想我们自己,学习环境这么好,却很多时候没有好好学习,荒废时光,顿时心中无比惭愧。暗自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他们的奖状会一直如黑暗中的明灯,始终激励着我前进。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