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下午茶”:陈十一校长和学生湖畔畅谈
2015年09月06日 书院新闻 浏览量 :

陈十一校长与南科大学子面对面

“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全场只有我自己穿西装,上一次是我在美去一家大企业面试;今天,全场也只有我穿西装,就好像又面试了一次”在陈十一校长风趣的开场中,南科大第一期“校长下午茶”如期举行。6月24日下午,陈十一校长和来自全校三个年级的三十多位学生在书院湖畔畅谈,与同学们一同分享经历,畅谈学校、书院、社团建设。一同参加“校长下午茶”的还有筹备办副主任韩蔚、教学工作部部长王德军、学生工作部代理部长薛铮及书院的老师们。

两个多小时的下午茶中,陈十一校长讲述了自己几个月来做的工作,包括学校的章程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院建设等等。有的同学带着问题和议案而来,有的同学现场发挥,有的诙谐幽默,有的直接尖锐,关心讨论的问题从人才引进到学科规划,从文化建设到社团建设,从书院建设到校园建设,陈十一校长一一耐心回答。

陈十一校长讲话,畅谈南科大未来

【聊招生与就业:南科大的“入”与“出”】

学生关键词:自主招生

校长的话:稳步发展,举办冬令营

近日正是自主招生录取的关键期,在校同学也非常关心学校的招生工作。陈十一校长说,南科大在过去五年处于发展上升期,每年招生人数会稳步上升,按照计划每年将招收1000名本科生,未来将每年招收1000名研究生,教员总人数达到800人,在校学生8000人。加上其他的研究专家、助理等等,未来学校总规模在12000人左右。国际化将是南科大的一大特色,希望留学生、外籍非华裔教师比例达到20%。

陈十一校长说:“未来我们考虑开启冬令营,让全国的考生冬天来深圳体验阳光和沙滩。”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招收研究生问题,陈十一校长说,南科大的研究生院已经成立,由汤涛副校长任研究生院院长。学校将通过与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天普大学、澳门大学的合作将从今年开始解决招收研究生的问题。虽然没有通过媒体宣传,但其实正在大踏步前进!

学生关键词:社会及企业认同

校长的话:加强学校与知名企业互动

在就业方面,有同学建议南科大成立企业家俱乐部。陈十一校长非常高兴地说,这正是他在考虑的问题,他说:“前段时间我作为深圳市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很多知名的企业家有交流,我提出建立‘南科大企业家联谊会’,加大南科大与企业的合作交流,得到很大的认同。相信我们未来是可以做到的,当然目前大家还需要自身努力,争取获得企业的认同。”

学生关键词:创新创业

校长的话:学生多元发展是南科大的特色;我们的教育是让学生走出格子,不是将学生放在格子里。

学校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是在场学生关心的另一个问题。陈十一校长回应说,南科大支持和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国际创客公开赛中,南科大的学生获得了三等奖,可见学生是有创新创业的精神和特质的。南科大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可以继续深造,也可以创业、就业。在具体举措方面,近日学校已经出台相关规定,支持教职员工和学生创新创业,并且正在筹建“南科大创客空间”,充分利用学校内外资源,未来将会在南科大科学园开发一栋楼,在空间上对创新创业给予充分的支持。陈校长说,“我有个设想,就是将来增加同学们去企业实践的时间,有利于同学们更多创造,向社会学习。这样我们的教育是让学生走出格子,不是将学生放在细格子里。”

准备充分的同学们踊跃向陈十一校长提问

【聊社团与文化:创新、传统相得益彰】

学生关键词:小语种学习

校长的话:通过国际合作达到国际水平

德语社的学生提出,希望学校支持小语种的学习。陈十一校长说,南科大已经和天普大学签约,建设一个国际语言中心。不仅提高学生口语,而且对社会开放,让学生们的外语达到真正的国际水平。

韩蔚主任说,最近深圳市依托学校在申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这也很大程度上促进学校的国际化发展;目前,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深入交流,会有一些跨国实习的岗位,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实践工作中提高语言能力和工作能力。

学生关键词:学生社团

校长的话:社团是大学的特征,是人才多元化成功的空间

对于校园生活,同学们也面对面向校长提出了更多关于社团建设的需求。陈十一校长认为,南科大希望培养有个性、特色、领导力的人才,学生社团是大学的特征,是学生领导力提升、人才多元化成功的重要空间。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学生社团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学生活动中心,促进学生交流和活动。陈十一校长说:“现在书院活动室承担了部分学生活动中心的功能,有时我在家里能听到民乐队的同学们在湖对面的书院活动室排练,我觉得挺好。以前我当高中老师时做过民乐队指导,我自己也拉二胡,我的母亲八十岁生日,我以前的学生给我母亲组织了一场音乐会”。以后的学生活动中心,将会充分考虑到各个社团的活动空间,学生活动中心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地方之一。”

陈十一校长说:“学校每年十一月份会召开校运动会。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有滋味’,同时通过运动会将书院、社团团结起来,培养同学们的能力,彰显个性,最重要的一点,提升同学们的领导力。”

学生关键词:大榕树、土地像

校长的话:文化是多元的

对于校园内大榕树下的土地像,有同学提出疑问。参与南科大前期筹建工作的韩蔚主任说:“为了建设南科大,这里三个村子的村民都搬离了自己祖祖辈辈居住的家园,他们为我们付出很多。这里的土地公是他们世代守护的神灵,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们的传统,为他们守住‘乡愁’。科技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传承文化和民俗,尤其是我们的校园里,更应该对此有所包容。我们会在旁边加上一些介绍,让大家充分了解当地的民俗和南科大校园的历史。”

陈十一校长认为,文化是多元的,南科大既是国际化的,又是中国的,校园中的一棵百年榕树承载很多。

陈十一校长精彩回答同学问题

【聊书院:我们是师生“共同体”】

学生关键词:新书院

校长的话:规模适中,特色明显

对于学生关心的建立两个新书院的问题,分管书院工作的韩蔚主任说,书院制是南科大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特色,是“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独特作用。经过过去几年的实践,为了促进书院学生的相互交流、个体发展和书院文化建设,学校决定今年9月份成立两个新的书院,每个书院不超过600学生。学校有条件做精致、高端的书院,未来四个书院的人员、经费、环境都会有很大的改善,学校对书院的投入将会是以前的数倍。目前学校的书院也处在建设初期,希望得到同学们的大力支持配合。在校园二期规划中,学校会尽可能让一个书院在一个物理空间独立建设,形成独立文化,支持书院长期可持续发展。

陈十一校长认为,南科大的书院建设条件相对较好,希望可以沿用小规模,发展出大特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有同学提出关于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中的参与度问题,陈十一校长认为,有些事务需要学校决定,例如学习的课程安排,跟学生利益有关事务由学生代表积极参与,这也是我们的章程中都有规定的。“我知道你们要搬宿舍,有些同学不喜欢。我的女儿在大学的时候啊,搬了四次宿舍,的确是很麻烦的事情。但是,毕竟“No plan is perfect”,希望大家能互相包容。”

陈十一校长和韩蔚副主任认真阅读同学提交的建议

【聊教育教学突破:练好内功,成就未来】

学生关键词:人才引进

校长的话:我们需要灯塔式的领军人才

有同学提出,最近学校来访、正式加入的教授水平以及学术讲座越来越高端,希望有更多“大牛”加入南科大。陈十一校长说,大师是大学的根本,大师就是灯塔。接过南科大这面旗帜后,他在上任后的这几个月积极引进一流的教授,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一些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都已接过橄榄枝,即将正式加入南科大,相信在灯塔的指引下,南科大的未来会走得更光明和稳妥。

学生关键词:学科规划和学校发展

校长的话:扎根中国大地,以世界一流标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练好内功,成就未来。

参加座谈会的同学非常关心学校的学科规划。陈十一校长指出,学校的持续发展需要健全的规章制度。南科大不久前修改并提交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南方科技大学章程》和《南方科技大学学科建设规划(2015-2020)》,在南科大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了未来五年的学科规划和学校中长期规划。在学科建设方面,南科大以理学、工学学科为主,兼具部分特色人文社会学科与经济、管理等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争取十年有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有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五。未来南科大发展按三步走:未来五年打基础建学科,未来十年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到2049年力争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陈十一校长说:“南科大将继续发扬改革和创新的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扎根中国大地,以世界一流标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学生关键词:人文学科

校长的话:岭南建筑,高端有内涵

虽然作为理工科为主的大学,人文学科的知识也是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陈十一校长指出,南科大学科规划提出,南科大以理学、工学学科为主,兼具部分特色人文社会学科与经济、管理等学科,南科大的人文学院的大楼就要动工了,理想是建成岭南式的一个庭院的样子,有优雅的环境,有人文气息。学校也会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会设置关于中国语言的课程,如中国戏曲、演讲、表达能力等。

韩蔚主任补充说:“关于人文学院,学校现在是软硬件一起加紧建设,最近学校面试了四位院长候选人,他们学识渊博,是中西方文化比较研究方面的大家,相信很快能找到最好的院长人选。”

同学们与陈十一校长、韩蔚副主任合影

【聊校园基建:未来一定是最美校园】

学生关键词:校园建设

校长的话:所有在南科大学习和工作的人都是南科大的主人

对于有同学提出的校园建设问题,陈十一校长首先感谢深圳市政府给南科大建设美丽校园。现在南科大的师生越来越多,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对二期规划提出更多的经验感受和建议。同学们提出的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在一两年内会逐步建设完成,二期建筑楼和楼中间的连廊也在认真调研考察当中。学校会优先整体规划设计,也会在建设中不断完善校园整体规划。目前校园建设还处在过程中,相信校园的建设会更好。陈十一校长说,我们国内很多最美校园,南科大也要跻身最美,我们有九山一水,这方面我非常有信心。

有同学提出如何提供同学们自由发挥创意的平台,陈十一校长说,我们以前在北大的时候,做了很多产学研的基地,现在遍布全国。这个理念我也会带到南科大,所以我们未来也会建设产学研基地,让南科大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

在座谈会的最后,陈十一校长说,南科大有着远大的目标和重大的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学生的未来就是南科大的未来,学生毕业后作为校友更是南科大宝贵的资源。南科大一直重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未来“校长下午茶”将不定期举行,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

校长下午茶后,陈十一校长和同学们在校园散步、交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