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专访我校新任副校长吴传跃:培养学生创新 鼓励教授创业
2015年09月06日 媒体

吴传跃和学生们交谈。 通讯员 蓝海 摄

5月17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理事会召开第六次会议,根据校长陈十一的提名,决定聘任吴传跃、汤涛两位教授为南科大副校长。

吴传跃是著名的细胞生物学家,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将近30年,2012年来到南科大工作参与学校创建,在担任教务长的3年里,全程参与了南科大的一系列教育改革。

昨天,出任南科大教学副校长的他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畅谈他见证学校一路成长的感悟,介绍未来教学改革的创新思路。对于南科大,他满怀真情;对于未来,他满怀希望,而他关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等,更有着独到见解。

他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在中国建设一所现代化创新型大学。

他说了,他来了,他正在做。而南科大师生共同投入的这场万众瞩目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实验,值得关注,亦值得期待。

关于教学成果:师生亲密互动全方位指导学生

深圳特区报:加盟南科大之前,您已经是一位非常知名的细胞生物学家,怎么想到加入南科大?

吴传跃:我是2012年过来的,参与了南科大的创建,也比较了解她的发展历程。此前,我在美国待了将近30年,从1985年在美国留学、到成为博士生、博士后、助理教授、副教授到终身教授、冠名讲席教授,这一路都在美国完成。此外,我还在美国高校担任一定的学术管理工作。

很多教授来到南科大,不仅仅是来工作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为在中国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这也是我的理想。于是,我来了。

深圳特区报:南科大一直备受瞩目,她的每一个脚印都关联着人们对教育改革的期待。对于南科大肩负的这些使命与责任,您怎么理解?

吴传跃:在美国的经历,让我对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怎么办怎么管理,都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对于需要快速建成国际一流大学的南科大而言,有些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当然,这还需要结合深圳的特点。我们除了是国际一流大学,还应该是符合深圳、广东乃至中国发展所需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总体来说,南科大承担着三个重要任务,第一是凝聚高水平人才。在最近举行的深圳市两会上,市委领导指出,尽管深圳经济发展取得很好的成绩,但在教育等方面,与北京上海的差距还很大。我们认为,南科大应该在深圳教育迅速追赶高等教育发达城市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采取各种措施吸引国际一流教育、科研人才。第二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经过几年实践,我们取得一些成绩,在教育教学方面也有了成功探索,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与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相比,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第三个是开拓创新,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科学和技术领域不断创新,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深圳特区报:您在南科大担任了3年教务长,您怎么评价南科大在教学方面的创新举措?

吴传跃:首先是我们的师生比非常优越,现在能达到1:10,另一个是师生互动非常好。我们强调南科大的老师一定要和学生多接触多互动,推行书院制度,让教授和学生有亲密的交流;让本科生走进教授的实验室做科研;为学生配备教授导师,全方位指导学生的学业;为学生参加各种国际比赛创造平台。

我在与学生们交流时,他们常说,在南科大的最大体会是“能经常见到你们这样知名的教授”。

关于创新教学:16万平方米创业园为老师和学生的创业服务

深圳特区报:今后,学校的教学创新将有哪些具体工作要做?

吴传跃:首先,我们将以国际化理念为抓手,凝聚、培养国际化人才。对于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不单单指毕业生在多牛的国际院校深造,而是希望他们能在深圳的土地上,研发出国际领先的技术、创造出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甚至能够创办在国际上有地位的企业。这是更重要的“国际化”,能真正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做出实在的贡献。

其次是在招生方面,招收、培养真正适合南科大的学生。我们希望培养有个性、创造力、科研能力和批判精神的人才。对于学生而言,选大学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世界上没有一所大学能适合每一个人,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我们的培养方案着重个性化培养,将针对每个人的特点,比如有的思维能力好,有的动手能力强,有的很有创意,我们将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给他们提供最合适的选择。我们将与腾讯、华大基因、华为等高新企业加大合作,同时也希望南科大能为深圳乃至中国的发展提供人才、知识和技术支撑。

第三,鼓励创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的需要和深圳的战略发展目标,鼓励教授创业。教授教学和创业其实不矛盾,我们希望学校好的科研技术能够很快转化为成果,通过这个过程,我们能了解社会和企业的需要,为培养学生提供方向,同时,也能让学生参与企业实践。在国外一流大学,学生参与企业的实习实践,也是学校培养的重要手段之一。

深圳特区报:对学生创业有没有扶持计划?

吴传跃:我们希望南科大在不断培养出一流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才的同时,也能涌现优秀企业家。学校已专门划出一个16万平方米的创业园,为老师和学生的创业服务。大学是人才最好的土壤,为人才培养提供合适的温度和肥料,学生们的想象力很丰富,希望他们好的创意和技术能在这里培育出来。预计第一批创业团队今年底就能入驻。

关于人才引进:几乎每周都有新的优秀教授表示要来南科大

深圳特区报:今年招生情况如何?

吴传跃:截至4月15日,我们共有1万多人报名,比去年的报名人数翻了近一倍。6月12日将在全国启动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在“631”招生模式下,我们不单只看学生的高考成绩,也看他们的综合能力,希望招到合适的学生。

深圳特区报:学校的规划是到2020年招收到8000名学生,目前,南科大师生比为1:10,这就意味着在短短几年要吸纳大量人才,压力大吗?

吴传跃:南科大经过几年的发展,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方面已有了非常好的声誉,我们吸引人才的步伐更快了,质量也不断提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招聘的老师质量会越来越高。在师资招聘中,1:8的比例是战略目标,但首先是保证质量,一定会在满足学校定位和发展的基础上来招聘教授。我们最近招聘到好几位高水平教授,几乎每周都有新的优秀教授表示要来南科大,我相信,我们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深圳特区报:您本身是非常优秀的细胞生物学家,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果如何?

吴传跃:南科大经过5年的发展,在物理、化学、生物、电子与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等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以生命科学为例,目前该学科有22名教授,其中4名教授在美国或加拿大获得终身教授称号,学术人才梯队配备完整,也承接了很多课题。

关于未来规划:筹建四大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商学院

深圳特区报:《南方科技大学学科发展规划(2015-2025)》日前获理事会通过,今后将有哪些大动作?

吴传跃:学校发展规划已基本定下来。我们现在正在筹建四大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和商学院。其中,理学院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工学院包括电子工程、材料工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环境工程、海洋工程等学科,生命健康学院包括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重大疾病相关的公共卫生学科,商学院有金融和管理学科。

深圳特区报:《南方科技大学章程》什么时候正式通过,对南科大发展意味着什么?

吴传跃:《章程》强调创新型人才培养,对南科大而言,无论从机构的设置还是人才的配置都提供了很好的体制上的保障,具体做法需要所有教授和管理人员一起来通过实践来创造。章程的好处是把整个关系理顺了,确定我们把教学改革创新作为学校定位,在机制上有所保障,无论从教授参与教学和学校制度的建立,都对学校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对学校发展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目前,已获理事会原则通过,下面是一些具体细节的完善和程序性环节,应该会很快正式通过。

(来源:《深圳特区报》2015年6月3日,作者:翁惠娟 秦小艳)

吴传跃副校长简介:

吴传跃,男,汉族,1959年生,讲座教授;1996年至2000年担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细胞生物学系助理教授;2000年及2004年依次被聘为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病理系副教授、教授;2009年被授予美国匹兹堡大学冠名讲席教授;2012年5月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领军教授,2013年6月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教务长,2015年5月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教学副校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