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与研究在《Nature》发表论文,发现我国碳排放被高估
2015年09月07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8月20日,国际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了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俊国教授作为共同作者的论文:“Reduced carbon emission estimates from fossil fuel combustion and cement production in China”(《有关中国化石燃料燃烧及水泥生产碳排放的重新估计》)。该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的碳排放被高估了大约14%。

  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会引起碳排放。2010-2012年间,由此引起的全球碳排放的增长量四分之三来自中国。然而,中国碳排放估计不确定性很大。该不确定性主要源自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因子的估算上,碳排放因子的估算误差则是由于实测数据过少所致。文章作者通过采用更新的能源消费和水泥生产数据,并结合两套中国实测的煤炭排放因子数据,对中国的碳排放进行了重新估计。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煤炭碳排放因子比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推荐的排放因子平均要低40%。综合更新的消费数据和排放因子数据,2013年中国来自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的碳排放量为2.49兆吨(±7.3 %),比以前的估算要低约14%。2000-2013年间,重新估计的碳排放量比以往碳排放估算的累计值要低2.9兆吨。该期间以往研究碳排放高估量比1990-2007年中国森林累计的碳汇量(2.66兆吨)还要高,也高于中国陆地2000-2009年间总碳汇量(2.6兆吨)。

  《自然》期刊当天以《China’s emissions overestimated》为题在新闻栏目对以上研究进行了专题报道。文中说,以上研究可能是有关中国碳排放最好的估计,对于研究中国乃至全球碳排放是一个重大贡献。文章采用的方法、数据及结论对科学评价和正确认识我国碳排放情况是一个重大科学贡献。我国碳排放被高估的结论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今后我国政府的国际气候谈判 。

  以上研究是由来自哈佛大学、中科院、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多位学者共同完成。

 

文章下载地址: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24/n7565/full/nature14677.html#affil-auth

 

【个人简介】

  刘俊国教授,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及湿地生态方面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PNAS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在Nature发表原创性文章1篇,在Science发表文章1篇,在PNAS发表原创性文章2篇。发表文章被Nature、Science等期刊文章引用1200余次。文章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及“全球近10年ESI高被引论文”。刘教授担任了国际水协SCI刊物Journal of Water and Climate Change共同主编,北京生态修复学会理事长,Science和PNAS期刊同行评议专家。

  在中、美、英、瑞、奥、荷等国家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兼任联合国最佳水资源实践奖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水足迹网络同行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荷兰"环境与可持续科学"专业评估评审团主成员,国际生态修复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其在蓝绿水、水足迹、虚拟水、生态水文等方面的学术成就对于国际水文科学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2015年成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十年科学计划领导者,为目前全球7名领导者之一,负责对十年科学计划在全球的推广工作。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