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发展战略研讨会 标志学院正式成立
2015年09月07日 科研新闻

      2015年7月27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院成立大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女士代表深圳市政府出席会议。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Steven Gorelick院士、美国加州理工学院 Michael Hoffmann院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 Kevin Jones院士、美国SSPA环境咨询公司董事长 Charlie Andrews、深圳市铁汉集团董事长刘水先生等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领袖。与会嘉宾欢聚一堂,积极为南科大环境学科的发展以及中国环境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

      我校筹备办副主任韩蔚首先代表李铭书记、陈十一校长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参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郭雨蓉局长随后致辞,她表示,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立对南科大及深圳的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的,希望学院能立足国际化的前沿视野,培养综合型、创新型和市场型的环境学科人才,为深圳、中国乃至世界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丛强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深圳铁汉集团董事长刘水先生分别致辞,在祝贺新学院成立的同时,对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的工作提出期许和建议。

      随后,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任院长郑春苗教授向与会者展现了学院的发展蓝图;学院支部书记、南方科技大学工程创新中心主任胡清教授则专门介绍了学院实践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在之后的全球视野交流环节,Steven Gorelick院士、Michael 院士、Kevin Jones院士分别介绍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建设经验。刘丛强院士则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环境科学领域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

      在下午的会议中,来自国内外顶尖环境学院、知名企业的代表对新学院的发展积极谏言,包括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蔡喜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崔福义教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毅教授、美国SSPA环境咨询公司董事长Charles Andrews博士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Vincent Post教授。

      经过积极、深入的讨论,与会人员对新学院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形成了诸多共识。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已严重阻碍我国社会经济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要承担的国际义务将不断加重,国内环境领域综合型、创新型的拔尖人才严重短缺。在上述背景之下,南方科技大学创建一个全新的、以世界顶尖为目标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时代的需求,是南方科技大学完善学科体系、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之一,也是为深圳市、广东省建立一个高水平环保人才培育基地的重要举措。学院要办出特色,争取从全国乃至全球的环境院系中脱颖而出,真正建成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市场型的学院。

      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郑春苗教授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支持。他指出,今天的战略研讨会使学院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表示,怀着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南科大环境学院创建世界一流的目标一定能通过努力而实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