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访问南科大 畅谈高校书院发展路径
2015年09月07日 教学新闻


韩蔚副主任及学工部、书院负责人与鄂维南院士合影。

2015年7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教授应邀到我校交流访问。我校筹备办副主任韩蔚及学工部、书院负责人与鄂维南院士就书院建设管理问题进行了座谈。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的学院之一,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已经走过了8年的发展历程。鄂维南院士介绍,元培学院是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试验基地,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圳特区”。“目前,落后的本科生教育体系已经成为我们建立一流大学的主要瓶颈之一。它表现出来的特点是专业课程任务重、专业分得细、方向窄、规定得死。这极大地限制住了学生自由探索和思考的空间。”鄂维南院士指出,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作为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试验基地,元培学院担负着探索出一条新的、适合北京大学长远发展的教育模式的重任。

如何让书院制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鄂维南院士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书院要真正给学生提供选择的空间,包括提供自由选择专业的空间和提供自由探索和思考的空间,并指导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这需要通过开展入学前的培训、新生讨论班、充分发挥导师制的作用来实现。”

其次,书院要探索出一套中国模式的博雅教育体系,既包括素质、通识教育,也包括专业教育和科研。“书院最重要的教育目标是要培养合格的中国公民,关键在于如何设置好政治、人文、社科课程。”鄂维南院士介绍,元培学院目前设置的8门必修通识课程中有四门都是政治课程。“世界上每个国家的大学都设置有政治课程,我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期间,该校旗帜鲜明地提出他们的培养目标就是认同美国价值观和主流文化的合格美国公民。目前我国政治课程还有很大改进空间。”鄂维南院士提出了“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的政治课程教学改革模式,并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为政治课程主要授课内容。“只有在对这些问题有了基本共识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建立起经得住考验的中国式的博雅教育体系。”鄂维南院士说。

大家还围绕导师制、建设书院文化空间、改进书院建筑功能、建立国际交流平台等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和交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