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5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3000师生及各界人士代表出席
2015年09月09日 综合新闻

         又是金秋好时节,授业育才开新篇。2015年9月9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开学典礼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隆重举行。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铭、校长陈十一、副校长吴传跃、副校长汤涛、秘书长董朝君、总会计师叶秦、筹备办副主任韩蔚、总务长鲁春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南科大教育基金会理事和理事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南山区政府、各区教育局、桃源街道办等有关单位领导,南山区福光村、长源村、塘朗村村民代表,我校军训承训部队武警深圳边防总队领导和教官,我市部分重点中学和小学的领导,中央、省、市多家新闻媒体的领导和记者,部分新生家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共3000多人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吴传跃主持。

         900多位新同学的加入和又一批优秀教授的引进,使得南科大2015年开学典礼盛况空前。今年,南科大本科招生量质齐升,在全国21个省市区实际录取学生935人,增长率高达54%,生源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大部分招生省份排名前2%,稳居国内“985”大学中上游水平。与此同时,学校的人才引进工作也再上台阶,一批海内外优秀教授加盟南科大,学校的学科建设迈出了更快更大的步伐,数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继建立。各项工作都在迅速向前推进的南科大,展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风貌。

         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前,我校致仁书院民乐队献上精彩表演,还在军训阶段的2015级新生激情拉歌。接着,一段富有新意的迎新视频让会场充满阳光和欢乐。视频中南科大校领导、教授、职员、厨师、保安、在校生甚至是南科大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对新生献上欢迎与祝福,一张张笑脸,一段段真诚的寄语,一句句热情洋溢的“南科大欢迎你”,带给了新同学们美好的憧憬与期盼。


致仁书院民乐团表演


全体师生观看欢迎短片

         上午10时,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与会者起立,庄严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奏响。


校长陈十一发言:选择,从Innovation Capital出发

          陈十一校长作了题为《选择,从Innovation Capital出发》的致辞。他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935名新同学来到深圳、来到南方科技大学。他说,回首五年前,南科大还只有45名学生,如今,已经拥有了一支180人规模的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校生规模首次突破2100人,这标志着南科大已经迈入稳步提升、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陈十一说,南科大汇聚了一大批有思想、有能力的教授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来到这里,扎根南科大,放眼全世界。我与“你们”和“他们”一样,来到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我要和大家一道,用激情与实干共同创建一所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

          陈十一表示,南科大是一所新型大学,是研究、创新、企业家精神三位一体的大学(Research,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还是一所属于未来的大学。南科大将逐步建成六个学院,20多个系科和23个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将在最近一段时间涌现;在未来10年,南科大将建成一支由世界级人才领衔的800人左右的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充满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学校将形成8000人的学生规模。学校将坚持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为核心和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信南科大将会是世界级的大学,深圳市最闪亮的名片。

          陈十一深情寄语南科大全体同学:大学是独立人生的开始,创新是南科大根本的精神内涵。希望求学南科大的同学们做到三点:为终生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培养出独立、自信的精神气质,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始终怀有批判精神;在志存高远的同时,注重与他人的沟通与协作,培养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最后,陈校长还以20世纪最受欢迎的美国诗人之一ROBERT FROST的《未选择的路》的节选与全体同学共勉。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教师代表郑春苗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春苗教授分享了在过去几十年求学和工作生涯中的三个感触。他说,“Life is unpredictable, be prepared”(人生充满不确定性,请时刻做好准备);“Life is a long journey, keep going! ”(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请坚持前行,绝不放弃);“Life is beautiful, enjoy it.”(人生美好,请享受这个过程)。


新生代表吴静柔发言

           2015级同学吴静柔代表新生发言。她说,大家都很期待大学生活,也都是带着梦想来的,我们要在用四年的时光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思考,学会尝试,学会承担。希望四年后的我们,都能像教改班的45名学长学姐们一样优秀;希望20年后的我们,都能像目前在校的180名教授们一样出色。


校友代表嘉宾杨思源发言

         首届教改实验班毕业生杨思源作为特邀嘉宾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他代表校友欢迎2015级新生,与在座的师兄师妹描绘了即将开始的美好大学生活。他表示,作为首届教改实验班的一员,参加了南科大的第一届开学典礼。由此为开端,度过了人生中难忘,宝贵而精彩的四年本科时光。路漫漫其修远,一切才刚刚起步,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的南科大定会一直向前走,进步而不止步。


党委书记李铭发言:让我们携手同行在南科大创业的征程上

          学校党委书记李铭在开学典礼上讲话。李铭说,南科大是一所正在创业的大学,从启动南方科技大学建设工作以来,南科大的创业者们不辱使命,学校教学科研、师资引进、招生改革、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办学和校园一期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与汗水,今天所有新同学的加入,又为南科大注入了新鲜血液,你们也是南科大的创业者。同时,深圳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也同样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共赴征程。南科大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城市,担负着为中国高教改革探路、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深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战略支撑的重大任务。李铭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勤奋学习,下苦功求学问;砥砺品格,花气力养德行;大胆探索,敢于创新;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师生合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吸引了海内外二十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开学典礼后陈十一校长及各系主任接受了各家媒体记者采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