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开学典礼∣党委书记李铭:让我们携手同行在南科大创业的征程上
2015年09月13日 综合新闻

 

各位新生,各位家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集一堂,隆重举行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凭借自己才华和努力而加入南科大的935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也向精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及家长表示诚挚的感谢!借此机会,对各位领导、嘉宾及媒体的朋友致谢,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南科大的支持、理解和关注!

        同学们!

        选择这所大学,也是选择了这座城市。深圳特区在短短35年间,从一个边陲小镇成为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奇迹。深圳的成功,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更得益于全体市民和来深建设者的奋斗和奉献。这是一座引领潮流、令人骄傲、以改革创新精神著称于世的城市。这个城市还有移民之城、创新之城、设计之都等各种称号,这些都体现了深圳的独特优势。接下来的几年,你们将身处其中,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巨大魅力。

         深圳的发展需要植根本土的高等教育作支撑。拥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这座城市的梦想。2007年起,在深圳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时刻,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的战略高度出发,决定举全市之力创办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城市,担负着为中国高教改革探路、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深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战略支撑的重大任务。  

        同学们!

        与百年名校相比,南科大创校只有短短的五年。但就在这五年间,南科大以其创新的理念和办学模式,实现了快速发展,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赞誉。

        这是一所志存高远、使命光荣的大学。南科大的办学定位就是要充分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在筹备建校伊始,就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等一批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作为办学参照目标,建设成为在人才培养模式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上充分实现与国际接轨,以“创新、前沿、高端、国际”为特色,以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使命,大力倡导学术自由和教授治学精神,推动产学研结合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几年来,围绕这一办学目标,南科大扎根深圳、放眼全球,瞄准一流、锁定高端,在学科专业建设、引进一流学科带头人等诸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这是一所崇尚创新、特色鲜明的大学。处在改革开放先锋城市的南科大秉承敢闯敢试、奋发有为的深圳精神,紧紧把握国际前沿趋势,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并切准城市发展脉搏,将改革创新作为立校之基、成功之本,在理事会管理体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书院制、小班制、导师制和国际化办学等各方面,展开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逐渐形成了南科大的办学特色,不断扩大了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

        这是一所正在创业的大学,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与汗水。自2010年12月教育部批筹正式启动南方科技大学建设工作以来,南科大的创业者们不辱使命,学校教学科研、师资引进、招生改革、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办学和校园一期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又迎来935名新同学,在校生突破2100人。如今,一座美丽的南科大校园已经在深圳特区矗立;3000多名教职工和学子聚集在南科大,精心耕耘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梦想。回顾创校历程,我们不难看出,南科大的超常规和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和理事会的大力支持,这是各方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中国高教改革实践的结果;这也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创业者们怀揣着一个共同的梦想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结果。今天所有新同学的加入,又为南科大注入了新鲜血液。你们也将是南科大的创业者! 

        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4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举行座谈时,明确号召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南科大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大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借此机会,我也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一是勤奋学习,下苦功求学问。“非志无以成学,非学无以广才”。希望你们珍惜青春时光,立鸿鹄之志、怀家国理想,尽快适应南科大的教学方式和研究式学习的氛围,立足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发展趋势,紧盯科技领域最新知识和技术成果,努力锻造专业本领,勤于学习,培养国际视野,为今后就业或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砥砺品格,花气力养德行。“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大学是提学生高品行涵养,锻造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我们要认真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关心世界、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练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自身道德素质,以优秀品德支撑每位同学的人生和事业的正确航向。

        三是大胆探索,敢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学们正风华正茂、精力充沛、富有创新的热情和探索的精神。南科大致力于培养每位同学的创造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希望你们坚持真理、大胆探索,同时注重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四是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同学们进校后,要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起,早睡早起坚持锻炼,强健体魄规律生活,同时要不断提升个人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包容性,在大学生活中锤炼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意志。希望你们能凭借良好的身心体魄,争取为国家社会服务50年! 

        各位同事!

        明天是第31个教师节。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这几年来,大家发扬拼搏精神,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为教书育人和南科大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继续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服务和校园建设等诸方面做得更加出色、创造新的业绩!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