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5年秋季教学工作大会
2015年09月29日 综合新闻

 

          9月17-9月20日,我校召开2015年秋季教学工作大会。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大会由专家报告、学校主要领导与各系负责人报告、分组讨论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在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上,全校教师集思广益,深入分析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的现状、优势与挑战,共同思考与规划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的未来。在建世界一流“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及学校“研究(research)、创新(innovation)、创业(entrepreneurship)”三位一体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强调了教育教学在南方科技大学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南方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确立了南方科技大学教育教学特色,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9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教务部部长董志勇教授为我校教师做《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中董志勇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的本科教育培养目标与方针、通识教育体系、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现状、招生制度改革、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与经验。董志勇教授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对社会经济发展有贡献、对人类思想有重大影响、对人类科学技术重大影响论述,对注重本科教育要较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阐释,对北京大学“培养引领未来的人”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解读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在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引发了我校教师、教学管理工作者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深入思考。

9月18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正式召开,南科大校领导、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系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近180人参加了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吴传跃副校长主持。会上陈十一校长做了《改革创新,脚踏实地,保证一流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教学是大学的根本,未来的五年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校教学将追求卓越,注重创新,大力加强我校教学的品牌建设,狠抓落实,以优质生源、高水平师资、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的课程体系、精英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学生学术交流平台、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实践和科研,树立我校教学优质品牌,让南科大成为最令学生向往的大学,让南科大毕业生成为最受社会欢迎的优秀人才。

          吴传跃副校长做了《如何认识和实现一流大学的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吴校长提出南方科技大学教学发展目标:五年之内达到中国一流水平,十年之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指出“教学达到中国乃至世界一流水平是全体南科大教职员工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对深圳的承诺,也是我们对家长和学生的承诺”。

          教学工作部王德军部长做了《关于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现状分析和思考》的报告,报告从回归教育本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人才培养模式(教什么)、教育教学手段(怎么教)、及教学教学改革(怎么改)四个方面对南方科技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介绍了我校目前教学的现状,形成的特色,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改革的方向。

在9月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的教学工作大会上,我校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材料系、电子系、金融系、数学系、环境学院、语言中心、体育中心的负责人和代表面向全体教师对各系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各系本科教学工作专题汇报。在各系的教学工作汇报中,我们看到各系以本专业为基础,各具特色的教学理念和培养模式,以及南科大教师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积极思考、甘于奉献、敢于创新的工作精神。具有国际视野与经验、在科研与教学上兼具追求卓越的精神、敢于挑战并勇于超越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是南科大的宝贵资源也是南科大成为未来世界一流大学的保障。

9月19日的大会由两部分组成,在大会的第一部分全体与会人员分为五个讨论组对完善“2+2”人才培养模式、南科大人才培养特色、完善导师制、实行三学期制、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全英文教学、及其它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王铎教授、黄立民教授、叶飞教授、邓怿教授、徐保民教授代表各组做分组讨论的总结发言。

在9月19日大会的第二部分,各位与会的校领导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角度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汤涛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教师要热爱教学,学会教书并教好书,提出资深教授要给低年级学生上课以便于给予学生更好的学术思维熏陶和训练,指出要做好学科建设,用最优秀的教师建南科大最优秀的学科,号召全体教师克服今年学生数量激增的挑战,以身作则积极投入教学,重点强调一流大学不是口号,而是要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并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韩蔚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对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的大阅兵。在点评了各系的教学报告和各组讨论意见后,韩蔚主任从学生工作的角度指出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在本科教学中专业设置需要更加丰富,做好更具针对性的分层教学,推行专修、双学位以及免修制度,加强书院制和教学系统的衔接,加强网络系统课程与教学系统的衔接,同时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表示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师考核,并加强教师培训,从师资资源与质量方面为建设一流大学做好保障。

          负责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总务长鲁春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国际化进行了阐释,提出我们的国际化是让我们的学生毕业时就能够完全适应国际化的学习与工作环境,指出学校会在资金、制度、资源上对学生培养的国际化予以充分保障。同时呼吁老师们重视教学,做好教学本职工作。

          大会最后由陈十一校长做总结发言,陈校长肯定了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肯定南科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绩,重点强调南科大的本科教育要具有特点,要求每名教师都要认真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南科大的教育特点是什么。陈校长指出学生应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眼光,成为各个行业的翘楚精英,要坚持发展英文教育、双语教育的同时加强学生的中文教育。陈校长还指出我们需要进一步发展南科大书院制,既吸收牛津、剑桥传统书院的优点,也要具有南科大的特点并真正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一个大学的文化传承在于大学的教师,陈校长提出南科大要建最优秀的教师队伍来铸造和传承南科大的大学文化。教育质量始终是一个大学的生命线,要认真做好专业和课程建设,各专业的课程要代表现代科学的水平,并建议每个专业都能每年对自己的专业进行评估,请国内外的专家和自己的学生对各专业教育教学进行评价,真正做好每个专业的建设和持续发展。在最后的总结中,陈校长强调学生在教育中的主题地位,明确指出“每个学生的未来代表南科大的未来,我们要关心每个学生,让他们成为中国和世界的精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