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培亨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畅谈创新人才培养
2015年10月13日 讲堂

 

          2015年10月12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超导电子学家吴培亨教授应邀做客“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暨第三十四期“南科大讲堂”,同我校师生畅谈当前创新的意义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我校陈十一校长和数百师生一起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聆听报告。报告会由覃正副校长主持。


吴培亨院士

          吴培亨是超导电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名誉主任。

          吴院士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什么是创新?”,“创新型人才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的素质?”,“对锐意创新的年轻人应提出怎样的要求?”报告中他谈到对创新人才的看法,分享了他做学问时的轶事,并勉励南科大学子要积极动脑动手,早日成才。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与互动,吴院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谈创新】——吸收继承、勇于突破、严谨证明

吴培亨从“创客”一词讲起。他认为,作为创客主要有三点特质:兴趣、想法和实践。他认为,创新同时存在于理科与文科中,而充分消化吸收继承前人的思维见解是取得创新的必要条件。他说:“我并不否认异想天开得出新点子的可能,但我更鼓励吸收前人的见解。”敢于想前人没有想过的问题,提出前人没有提出过的看法或设想便是对前人思想的升华。“就好比麦克斯韦基于电磁感应理论与环流定理提出创造性设想继而得出电磁场理论,又好比范仲淹基于历代文人的心境而提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伟大思想”吴培亨指出,得出观点后以严密的手段验证自己的观点,则是严谨态度的体现,是对国家社会的负责。

【谈素养】——宽广视野、细致观察、学术敏感

“现今科学技术发展分工很细,但要实现创新必要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吴培亨援引数个基于交叉学科的发明创造来证明:不同学科之间能够相互启发,促使我们从多角度看问题,这对创新思维、对人生都有好处。在这方面,吴培亨对南科大书院制表示了赞同,他认为在这种模式下,不同学科的学生间能够得到较好的交流。“要学会多角度细致观察,尝试着改变条件分析,千万不要草率下结论。”英国科学家约瑟夫森对其先前几位研究者的草率结论加以深究,发现了使他获得诺贝尔奖的超导电流约瑟夫森效应。学术上,“专业敏感性使人能快速吸收他人言语中对自己有用的东西,继而触发新思想。”

【谈境界】——夯实基础、全情投入、贵在坚持

吴培亨借王国维总结的关于人生境界的三句词对锐意创新的年轻人提出要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年轻人应当夯实自己的实验基础、数学基础、外文基础与中文基础,在掌握实验研究与语言表述的基本技能后才能做到高瞻远瞩。“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任何行业里要矢志不渝、全情投入方能有所成就。“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年轻人要经得起挫折,做学问贵在坚持。他还送给同学们一句格言:“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a day dream, action without vision is a nightmare.”(没有行动的愿景是幻梦,没有愿景的行动是噩梦。)


南科大讲堂现场


覃正副校长主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