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调制掺杂提升热电性能,我系何佳清教授课题组论文刊发在《先进功能材料》
2015年10月16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我系何佳清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一流材料类杂志《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名为《异质复合结构对n型BiAgSeS材料热电性能的显著强化》(Significantly Enhanced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in n-type HeterogeneousBiAgSeS Composites)的学术论文;博士后吴笛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南科大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该论文是同某高校材料学院以及我系黄丽助理教授课题组的密切合作完成的。

       在可再生能源日益短缺及温室效应日趋恶劣的严峻形势下,Seebeck效应作为一种新的能源转化方式,可以有效地将日常生活及工业生产废热和不能被太阳能电池有效吸收的红外波段转化为亟需的电能,故而引起了科研工作者们的广泛关注。衡量热电材料能量转化效率的最重要的指标是其品质因子ZT(=S2σT/κ),如何提高材料的品质因子是热电科研工作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由于本征的纳米析出相以及价键非简谐性(bond anharmonicity)的存在, BiAgSeS具有非常低的本征热导率κ;然而,因其过低的载流子迁移率极大地限制了其功率因子S2σ。何佳清教授课题组巧妙地将在二维薄膜中广泛运用的调制掺杂(modulation doping)技术推广到三维块体BiAgSeS材料中,使用具有不同载流子浓度的异质晶粒构建三维复合结构,从而极大地提升了该材料中的载流子迁移率,使得功率因子S2σ相对于均匀掺杂的对照样品提升了约87%,进而显著地提升了BiAgSeS材料的热电转化效率。文章结合了透射电子显微术和理论计算对在n型BiAgSeS三维块体复合材料中运用调制掺杂改进载流子迁移率的物理机制做了深入的探讨;该工作对调制掺杂技术在三维块体热电材料中的广泛运用颇具启发意义。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dfm.201402211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