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中下游集成项目总结会在我校举行
2015年10月20日 科研新闻

       2015年10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项目研究”的黑河流域中下游集成项目年终总结会在南方科技大学顺利举行。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春苗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是黑河流域中下游集成项目所有合作单位共同参加的项目交流总结会。项目负责人郑春苗教授介绍了集成项目从2013年启动至今的总体研究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与安排。随后,各子课题的负责人,包括南方科技大学郑一、田勇,北京大学刘杰,北京师范大学黄永梅,中国农业大学毛晓敏,中科院寒旱所邹松兵和同济大学黄文锐分别汇报了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研讨会现场

       自2013年3月份启动以来,黑河中下游流域集成项目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项目在大量收集整理研究资料的基础上建立并验证了中下游地表水-地下水耦合模型,包括关键的生态模块与河流水动力模块,并在国际一流水资源期刊(包括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Environmental Modeling and Software, Hydrological Processes等)发表了近20篇SCI论文,阐述了研究团队在环境建模、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分析、水资源调控等方面的一系列成果。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进一步更新模型并完成模型界面的软件开发工作;完成和验证通用生态模块GEHM与水文模型的双向耦合;完成黑河流域生态水文分类系统和参数化方案,并为集成项目提供更加精细的生态水文分区及参数集;完成并验证作物生态水文模型CropSPAC,以及对中游绿洲作物生态水文过程的分布式模拟,构建模型分布式参数数据库;完成下游荒漠植被模块DVSim的建立与验证,并基于大量新的野外试验数据,完善荒漠植被生态参数集;进一步改进河流水动力模型,完成河流水动力模型与生态水文模型的耦合与验证。

       与会特邀专家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刘俊国教授针对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郑春苗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并提出展望。


与会人员合影

关于“黑河计划”

       黑河发源于青海省祁连山脉,流经河西走廊绿洲灌溉农业区,向北穿越戈壁止于中蒙边界的居延海。近几十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流域中游农业用水和下游生态用水的矛盾加剧,荒漠化、盐碱化、湖泊湿地退化等生态问题突出。鉴于黑河流域水资源、生态问题的重要性和典型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10年启动了“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简称“黑河计划”)。在该计划中,郑春苗教授主持了黑河流域中下游的集成项目“黑河流域中下游生态水文过程的系统行为与调控研究”。

关于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环境学院”)以建成国际一流的环境教育和科研基地为发展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工学素养的环境学科复合型人才。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重点包括水资源与水环境、环境修复、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和地球系统科学这四个方向。学院院长为国际地下水环境领域知名专家郑春苗。现有教员均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教员近5 年发表SCI 文章300多篇,包括世界顶级刊物Science, Nature和PNAS文章4篇。学院教员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内的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70余项。此外,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是本院的产学研基地,其致力于研发水处理、环境修复、节能减排等先进环保技术,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