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下午茶”再度飘香:陈十一校长与同学们湖畔亲切交谈
2015年10月21日 书院新闻


陈十一校长与同学们面对面

2015年10月20日下午,阳光温柔地笼罩了整个致仁书院,悠扬的钢琴曲似是生活的眷语,期盼中,同学们迎来了南科大第二期“校长下午茶”。本期“校长下午茶”主要面向2015级新生,陈十一校长表示他想借此更清楚地了解新生对南科大的看法、建议及期望。一同参加“校长下午茶”的还有副校长覃正,副校长、教务长吴传跃,筹备办副主任韩蔚,各书院院长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

两个多小时的下午茶中,陈十一校长讲述了学校近期高速发展情况,包括了南科大研究生、博士生火爆的招生情况,与世界名校的合作情况,不断壮大的师资力量,新增的三大系——力学与航空航天系、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机械工程与能源系,以及学校二期工程建设情况等。就同学们提出的生活、学习、安全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陈十一校长与同学们一起思考,共同讨论,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他幽默风趣、妙语连珠,一时间,湖畔小筑笑语不断。


陈十一校长畅谈南科大发展


踊跃向校长提问的同学们

【南科大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陈校长说:“在大家提问和讨论之前,我要先给大家讲一下现在我们工作的进展,第一个进展就是学校的二期规划的情况。学校的一期规划26万平方米,其中学生中心和体育馆还没有建成。二期要建3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6个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生命与健康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现在这六个学院建筑的基本架构工作已经完成。另一方面是有关研究生院的事情。昨天我们举行了研究生院的启动大会,确定了香港、新加坡、美国的一些合作高校,境内的也有一些著名高校,研究生院计划招生160个博士,200个硕士。等到你们毕业的时候,学校会给大家提供更多不同的选择,学生可以选择出国,也可以选择创业,也可以在本校读研。第三方面是教师队伍也在逐步扩大,最近我们有几个系要建设起来了,包括环境,数学,我们已经聘任了力学与航空航天、机械工程与能源系、海洋科学与工程三个系的系主任,还要在全球招聘计算机科学的系主任。所以,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当然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要保证质量。学校将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包括校园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院的建设等。”

【人文社科:发展势在必行!】

  有同学提出,学校应该增设人文社科课程、讲座,以更好地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素养。陈十一校长说,人文教育非常重要,他非常认同这位同学的观点,我们的人文社科、商科要和理工科一样好好发展,学校要培养综合型人才。他保证道:“你放心,这些都一直在我脑子里装着呢,从来没有放下过。”

  还有同学更直接地表示希望某某人文学科教授可以加入南科大,陈十一校长无奈笑道:“从西部挖人不符合政策,从北大挖人也不容易。”全场大笑。他说,学校会根据学生反应邀请教授加入南科大,会在全球招募最优秀的教授让同学们有更好的发展!

【讲座视频问题:南科大电视台提案首次提出!】

  有同学提出由于课程时间问题,往往会错过很多精彩的讲座,希望学校能够有自己的视频网站。陈十一校长一语惊人:“同学,我给你建议,我们可以办一个南科大电视台,这样可以把这些精彩讲座重播与报导!”同学们大笑,回以热烈的掌声。陈校长说,这是南科大电视台提案的首次提出,期待同学们将来为电视台的建设展现自己的创意、才华。一个上万人的学校应该有自己的电视台,也可以培养更多这方面的精英,可以让同学们更全面地发展。

【下坡安全问题:用智慧解决它!】

  对于日前的学生骑自行车摔伤事件,大家都心有余悸。同学们非常关心学校将会采取哪些措施。负责学校建设的老师表示对于这起事故,全校老师都非常痛心,但是日前还没有想到很好的解决方案,所以只能暂时要求同学们在危险的下坡地段推车步行,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陈十一校长笑着听完后提出了有趣的建议——可以把路边的灌木丛砍了,造一个更适合骑车的小道;还可以在旁边的小树林里辟一条小道。“你就骑到树林里头去慢慢的绕弯走,骑地很舒服地就下去了。”陈校长提出大胆建议的同时也呼吁同学们多思考,用智慧解决这个问题。

【英语教学:希望你们讲标准的美式英语!】

  作为一个全英文教学的学校,同学们很自然地提到了英语学习问题。陈十一校长表示学校即将建立一个语言中心以快速提高同学们的英语水平,日前学校在不断招聘母语为英文的英语老师,刚招聘了五位,十一月将全部到位。

“学校下决心,花大力气来请这些老师,我们希望你们达到的水平不比在香港的同学差!我们希望你们能讲标准的美式英语!这是对你们的挑战!我们努力了,接下来,看你们的了!”陈校长的一番话让同学们热血沸腾,对未来更好的英语教学充满期待。

【陈校长谈“三学期”制】

  有同学问到“三学期”制的问题。陈校长说:“我们现在设计的三学期制是缩短春、秋学期, 增长夏天学期。 这样春秋学期各为18周,第三学期就是中间的时间。在这一段时间中,我们会鼓励学生进实验室,鼓励学生出国,鼓励学生创业实习,增加学生的社会经历,研究经历,增加同学们了解世界的经历。学校也会开设一些课程。我想这就是增加第三学期的意义。这么做反映出我们的教育理念,不仅仅从书本上学知识,要从社会学习,从企业学习,从世界学习,最重要的不是教会同学们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培养学生如何学习的能力,这比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这就是我们增长第三学期的意义。”

  “校长下午茶”还讨论了游泳馆开放时间问题、水果供应问题、学校装修建设问题、WiFi信号问题、下水管道堵塞等多个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老师耐心解答,都给出了让同学们满意的答复。

  在座谈会的最后,陈十一校长强调:“南方科技大学,是我们自己的大学!我们可以提问题,但我们更要提建议!”他笑着说,他和同学们一样,都是“新生”,他也是第一次当正校长。他相信,在老师、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学校会变得越来越好!大家脸上是向往的微笑,对于南科大的未来,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期待!


覃正副校长回答同学提问


吴传跃副校长回答同学提问


韩蔚主任回答同学提问

供稿:学生新闻社 张珊珊 刁金龙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