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知名中学校长眼中的南科大
2015年11月05日 综合新闻

     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秋季“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全国近20个省(区、市)的50多所知名中学领导和专家汇聚我校,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学生新闻社的同学们采访了部分校长,听听他们对南科大的印象和看法。


安徽合肥八中校长 王建明

     “南科大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机遇”

     王建明校长坦言,自己是最早关注南科大的人之一。此话绝非虚言,事实上,在南科大第一届教改班寥寥几十员中,有两人来自八中,并在今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其中杨思源学长还作为校友代表在今年的南科大开学典礼上发言。

     王校长认为,南科大自始便坚持的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的改革无疑是非常正确的道路。南科大人才选拔中的一个重大创新便是较大比重的自主招生测试。王校长对这一点有着相当深的认同,他认为自主招生是当下许多专家所公认的大学真正出路,能很好地引导大学自身的发展方向,并顺势提高大学的办学质量,同时也会对同一链条上的中学教育有着很好的促进。

    对南科大的书院生活导师制度,王校长也表现赞赏。他认为这种制度会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大学的意义在于学习知识,更在于提高素养。因而在大学中导师不仅仅是解惑授业者,更是传道者。如果能避免流于形式的活动而深入内里,导师将会充分亲近、关心、陪伴、引领学生,成为真正的思想指路人,这种制度无疑是充分符合大学人才培养目的的一种良好手段。

    王校长认为,南科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高度向本科生开放的实验室与优秀的专业导师,使学生能够快速深入学科内部,探究学科前沿,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综合素养有着加速提升的良好效果。南科大精英化、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理念他非常赞成。

    “这几年我一直持续关注南科大,加上此行的进一步深入了解,我认为南科大特有气质仍然保留,南科大始终努力办一所区别于国内其他大学的高校,孜孜探求大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让我敬佩,这是我对南科大不变的印象。”

    王校长将南科大与其所在的深圳相类比:它们都年轻而富有活力,创新且积极进取。“深圳用了三十多年时间,成为我国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南科大完全可能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内,成为与深圳相匹配,甚至代表中国大学方向的一所大学,在一流的国家大学中占有一席之地。”

      他表示对南科大充满信心,也愿意继续将合肥八中优秀的生源输送到南科大。

    “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南科大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机遇,希望八中学子能够好好珍惜这样的机会,认真充实自己,为社会做出贡献,也为母校争光。” 


江苏常州市一中校长 完利梅

     “南科大师生是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者与开拓者”

     尽管远在江苏省,完利梅校长也是早早将目光投向了深圳,投向了南方科技大学,关注着这所大学从襁褓中慢慢走向成熟。如今走入南科大的校园里,亲身感受了南科大的发展,让她感慨万千:“政府对学校的大力支持,犹如校园内那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但南科大的师生不是树荫底下的乘凉者,而是办一所与国际先进教育接轨大学的思考者与开拓者。”

     作为一位独具情怀的教育者,完利梅校长以教育为乐,始终坚持“让学生得到最全面的发展”的教育理念,在自身的教育实践中为学生打造成长的平台,并期待学生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提升空间。

      完校长表示,在本次研讨会的短暂时间里,她感受至深的是,南科大的师资团队有思想、敢表达、有水平、具有创新精神,相信有师生同心、共同携手,南科大的国际教育、创新教育之梦一定可以实现,对南科大成为国际化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未来充满信心。她不无遗憾地说:“可惜我的女儿是学文科的,如果她是理科生我一定让她报考。”

      她希望南科大能与中学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多让教授到各中学做科学前沿报告,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达到宣传南科大的目的;也希望南科大能够注重文化积淀,不断挖掘自身的优势并使之发扬光大。

       完利梅校长寄望南科大学生:“多学习知识,多质疑提问,多参加活动。”要让创新成为植根心底的意识。同时,作为理工科的学生,深厚的人文素养极为重要:“无论哪个学科都需要阅读理解能力,这需要良好的人文基础。你们除了进实验室、做题,还要多看书:大量的阅读决定你的精神高度,决定你未来的发展空间。”


江西高安二中副校长 陈卫国

     “这是一所实实在在的好大学”

     第一次来到南科大的校园,亲眼见到千亩荔枝林,亲耳听见“迎新桥”下的潺潺水声,陈卫国副校长忍不住赞美道: “这真是一所掩映在树木之中的‘花园式学校’!”

      2013年,在江西南昌二中举办的一次南科大报告会上,陈卫国副校长聆听了南科大创校校长朱清时院士的演讲,第一次了解到了南科大。这次宣讲会给了陈校长十分深刻的印象,回到学校后,陈校长便向高安二中的学生们讲起了“南方科技大学”,并向他们大力推荐。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如今,陈校长亲自来到这所学校,亲身感受着这里的一切。“真实的南科大和您之前想象的有出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笑了笑,说:“几年前,新建立的南方科技大学可以说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不少媒体对这所新兴的大学有不同的看法。然而我当时听了朱校长的演讲,觉得媒体是在炒作,因为南科大的教育理念跟历史的发展方向是合拍的。这次自己到了南科大,看到这里拥有那么充足的资源,那么好的学习环境,更坚信我当初的想法是对的!”说到南科大一流的教授资源、新颖的书院制度、先进丰富的科研仪器时,陈校长激动地表示这是国内的任何一所大学都赶不上的。

     “近年来,各大高校一直在提教育创新,然而遗憾的是,‘创新’一词在一些学校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陈校长表示,南科大作为一所创新型学校,在国内“一考定终身”的大环境下,坚持采用“631”模式选拔学生,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同时,作为一个中学校长,陈校长深深地体会到进入大学之前就选择专业的弊端,他说:“高考完,大部分学生其实都很茫然,他们不知道自己将来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很难对专业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我认为南科大实行的大三分专业的措施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是实实在在的对学生有益的改革。”

     对陈校长的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他告诉记者,南科大今年在江西省录取的新生中,来自高安的同学是最多的。作为高安二中的副校长,他对这些同学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南科大的资源。得到更好的发展,让同龄人刮目相看!同时,也希望有更多高安二中的优秀同学们能到南科大来继续他们的学业,使自己真正成为‘创新型人才’。”


内蒙古呼和浩特二中校长 郭炳胜

     “学生在这所大学只要努力就能成才”

     “南科大的定位很高,要办一所研究型大学、创新型大学、培养企业家的大学。让我很惊叹的就是南科大的师资非常好,而且师生比在全国所有大学里都是名列前茅的,很让人羡慕的。而南科大的书院制管理,也使它区别于国内大多数高校,很令人向往。我认为南科大是一所学术环境很好的大学,有利于培养人才。”郭炳胜校长一开始就用“让人羡慕”、“令人向往”这样的赞美之词谈起他对南科大的印象。

      对于高校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郭校长表示:“我们都知道钱学森之问,那么我国究竟如何培养人才呢?我认为这就像植物的生长,需要阳光、水、土壤等等这一系列的条件,才能培育出参天大树。学生就像树苗,他需要学校良好的环境,需要优秀导师的正确引导,需要好的学风的影响,需要有发展潜力的平台与硬件设施。当然需要培养创新思维,培养批判性思维等等。这样才能成为栋梁。我认为,现在的南科大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达到了学生需求。在这样一所以学生为本的大学,只要同学们自身努力,一定会出优秀人才。”

     针对一些中学生家长为孩子报考大学时碰到的选择困难,郭校长说:“我愿意向他们推荐南科大,当然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但我们需要放长远的目光于未来,我认为南科大虽然是一所新大学,但是它是一所创新型的大学,是十分有潜力的大学。学生在这里只要付出努力,就可以走得更远,到达新的高度,成就自己的灿烂明天。优秀的学生与南科大优秀的环境、师资力量相结合必定会促进南科大的快速发展,也会促进学生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郭校长表示自己对于南科大寄予了非常大的期望,同时也希望南科学子能够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创造南科大的历史。


四川成都外国语学校教务主任  杨登文

     “南科大教授关心学生的程度让人感动”

     一直以来,杨登文主任都十分关注南科大成长。“我很赞同南科大的办学理念,也很希望南科大能越走越好。大学的教育是迟早要改的,而南科大显然领先于他人。我们以前上大学,就只有课本或者几本参考书,导致了思维的固定。而在南科大的改革中,学生不只局限于课本,他们可以更容易的接触到国际上的前沿信息技术,眼界更开阔。而且学生不用急着选专业,等自己把自己喜欢的专业弄清楚之后,能够更明智的选择。”

     对于南科大的书院制,杨主任情有独钟。就算是不同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分到一个寝室,一个书院。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融洽。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有困难,都可以找到同学来帮助自己。他也感受到这里的教授十分热心,对学生十分热情,杨主任真诚地说:“南科大的教授关心学生的程度有时候中学的老师都赶不上,让人十分感动。因为南科大的师生比很高,老师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指导学生。这也是南科大的优势。”

     今年成都外国语学校来了4名优秀的学生,都出自该校的理科实验班。杨主任也给予了厚望。“我送给他们一句话——创新知识,创新未来。我希望他们能够在南科大这片创新的土壤上创新自己,能够选择有研究价值的方向进行深造。南科大是中国的教育改革先锋,无论外界是批评还是反对,南科大的改革势在必行。我相信它能够高速健康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南科大终将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


湖南浏阳三中校长 张小宝

     “南科大的书院制给了学生更大发展空间”

     当记者问及张小宝校长对南科大的印象时,张校长说,他所看到的南科大是一所崭新的学校。“新”表现在什么地方?不仅学校是新的,理念更是新的。这次来南科大访问交流,他特地参观了南科大的特色之一——书院。对于南科大的硬件配置和师资配备,张校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从很多细节都可以看到,正因为有了书院,同学们就有了交流的平台;南科大的学生在宿舍和教室之间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和活动内容,对同学们的性格塑造和社交发展,非常重要。

     张校长说:“浏阳三中去年有两个、今年有三个同学来到南科大就读。”他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和学生都认可了这一所新大学的表现。他说,尤其是在农村长大的同学由于条件限制,视野比较窄,能够到南科大这样的地方来,与外面接轨,有国际视野,是件好事。

     张校长还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他说,新学校就好像一个年轻人,未来往什么地方发展、往哪个方面发展——这是一个学校定位的问题。他感觉南科大的一个定位是研究型大学,但学校同时考虑了学生的就业和创业以及发展方向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这就给了学生足够的发展空间。他建议说,学校在定位时不要过于强调要超越什么学校,“学校应该是超越自己、使自己更成熟,不是简单地找一个对象去超越,这没有可比性。到了一定的时候自然就超越了。”


云南省昆明一中教务处副主任 刘劲松

     “希望南科大明年能在云南扩大招生”

    来自云南的刘劲松主任坦率地表达了他对于南科大的全面印象:“南科大是一个崭新的学校,整个学校洋溢着一种活力的动感。给我的感觉是,创新的空间很大,施展才华、能力的平台很足。独特的书院制,使得各个领域、不同院系的学生,导师相互交流,思想自由碰撞,这样就能实现不同领域的交叉,为实现创新型,全面发展的人才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实验室等的硬件设施十分完善,这对于学生提高动手能力至关重要。”

     刘主任对于南科大的学术,思想的氛围颇有感触。他表示:“听同学们说,在南科大,是没有特别限制的,你有不同的想法,对学校有不同的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学校均会努力予以解决。这点很值得赞赏。这是思想自由的体现。至于学术方面,南科大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导师,对哪个老师的研究课题感兴趣,就可以申请加入。只有思想自由了,学术自由了,才会出创新性的人才。”

     在刘主任看来,很年轻的南科大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社会关注度很高,对南科大的期待也很高。个别中学生家长对南科大还存有疑虑,这就需要南方科技大学做出成绩,展示自己的教育成果。用事实说话。

    作为优秀重点中学的教学负责人,刘主任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南科大能够在云南扩大招生,为我们优秀的学子提供更多的机会,成就他们的精彩人生,成为我们的骄傲。” 

 

(采写:学生新闻社记者魏欣 刘灵杰 吴知行 李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