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泉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谈文艺复兴与创新驱动
2015年11月05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2015年11月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汽车专家陈清泉教授做客我校第40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文艺复兴与创新驱动》的报告。报告会由吴传跃副校长主持。

报告会现场

陈清泉院士在作报告

         陈清泉院士是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原系主任、荣誉讲座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获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是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办人,曾被《亚洲新闻》评为亚洲最佳创新者,被《Global View》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他主要从事电机、电力驱动、电池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会上,陈院士妙语连珠,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科技思想的盛宴。

         •人类文明史和解放思想

         陈院士幽默地说到:“当年文明从东方起源,后经过发展不断向西方迁移,但是地球是圆的,未来文明一定会重回中国!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创新驱动。”他告诫我们,要学习文艺复兴时的科学家和艺术家那样,不仅要懂得事情是为何及如何运作的,更要知道世界是为何且如何运作的。

         •科学与工程

         陈院士阐述了科学与工程的紧密联系和不同之处,科学是个体活动认识世界的过程,工程是集体活动改造世界的过程。接着他又谈到了工程与创新的关系,并重点解释了系统集成对于工程的重要性及其六个思想原则。

         •成功之道

         陈院士在报告中说:“我们的世界应该因你的存在而有所不同,为真理奋斗意味着接受精神文化,精神能丰富人的生活。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的办学思想也都是开发学生的潜能,激励个人的创造精神。只要一个人的头脑中的火种被点燃,他就能发光。”他鼓励大家要充分发挥自身潜能,为追求成功坚持不懈地刻苦努力。

         •全球能源重大挑战

         说到能源问题,陈院士语重心长地说:“能源问题成了如今的重大挑战,我们需要不断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高效地利用能源,造成尽可能少的环境污染,这样才是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服务于人。”

         陈院士介绍了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以及实现这些战略目标所要具备的条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演讲结束后陈院士与南科大师生进行了互动,仔细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每个问题。

吴传跃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