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徐保民、张绪穆、张新海团队获批深圳“孔雀团队”
2015年11月11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11月10日,2015年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引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今年深圳市共新引进18个孔雀团队,涵盖生物与新医药、生命健康、软件及网络通信、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累计引进孔雀团队达61个。我校徐保民、张绪穆、张新海3个团队获批深圳“孔雀团队”,占本轮资助项目的六分之一。

          其中,徐保民教授“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团队”为第一批受资助,张绪穆教授“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张新海教授“超宽频谱超强太赫兹波研发团队”为第二批受资助。三个团队的成功入选标志着我校学科团队综合实力的提升。


徐保民教授“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团队”

张绪穆教授“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


张新海教授“超宽频谱超强太赫兹波研发团队”

          18个孔雀团队均是根据《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深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评审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经过项目受理、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社会公示等层层“关卡”脱颖而出。

深圳特区报采访稿:

中国有硅谷必定在深圳

孔雀团队带头人称深圳创新创业环境及成果转化机制最具吸引力

周元春 杨丽萍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杨丽萍

昨天上午,18支今年新“飞”进深圳的孔雀团队的带头人在市民中心和记者们面对面交流。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到深圳创新创业”这一问题时,他们的答案惊人的一致——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好,市场化程度高,有齐备的产业链配套,更有利于成果转化。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徐保民博士还预言——如果中国有硅谷出现,必定在深圳。

政府不干预创新创业更宽松自由

“我在美国硅谷很多年,对硅谷做过很多研究。同时我也在国内对很多城市做过比较,发现无论从人文环境、创业气氛,还是市场化程度,深圳与美国硅谷最像。”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团队领头人徐保民说。

徐保民认为,对于创新创业者来说,深圳有三大特点非常吸引人:“一是深圳是移民城市,和硅谷一样,具有包容各国、各地人才来深创新创业的胸怀;二是市场化程度最高,这也是硅谷的特点,在硅谷,看一个技术行不行,最终还是要看技术能不能转化为生产力,能不能有市场;第三,深圳市政府在研发、申请项目等方面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者,但是却不干预创新创业者的具体操作,给予创新创业者更宽松、自由的环境,这对于创新创业者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而说起团队研发的方向“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徐保民认为是可以让深圳在太阳能电池研发上实现“弯道超车”的研发项目。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集合了一二三代太阳能电池的优势,相信在深圳的良好创新环境和各界的支持下,将有很好的研发成果。徐保民告诉记者,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将因其柔韧可弯曲、多色彩、造价低可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光伏、交通工具、移动电子能源等领域。

沉下心来做研究修“内功”

二维材料先进光电器件研发团队带头人张晗虽然是个“80后”,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3年至今,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器、非线性光学、石墨烯等新材料光电子特性研究。

说起团队目前从事的研究工作,张晗说:“二维材料是伴随着2004年曼切斯特大学Geim 小组成功分离出单原子层的石墨材料——石墨烯而提出的,是近10年来全球材料领域最热门、最前沿的研究,整个二维材料的研究在国际上也刚刚起步,我们与国外的研究团队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

成功入选孔雀团队,让团队获得了1500万元的资助,张晗说,除了有一笔钱能够让团队的研究更加顺利外,其实也是一种荣誉和责任。深圳的光电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希望团队的研究能够为深圳光电产业找到更好的材料,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我们目前最需要专注的还是基础研究,沉下心来做研究、修内功,把关键性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张晗说。

借力药企平台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入选孔雀团队让我们亲身体验到深圳创新的城市特质,以及为了吸引创新团队落户所付出的努力和诚意。”张绪穆带领的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致力于“手性技术”在药物绿色合成领域的突破,将为药企更新换代提供一把“金钥匙”。入选孔雀团队后,团队将获得无偿资助1500万元和股权投资1500万元,总计3000万元。

张绪穆现在是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主任,今年初才从美国回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全职回国创新创业”。之所以会选择深圳作为落脚点,张绪穆说,深圳有着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南科大也为自己提供了不错的发展平台,更重要的是深圳生物制药行业发展迅速,在全国10大上市药企中,深圳就占了4家。

“在生物制药中,重大药物合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技术。” 张绪穆说,目前团队与深圳的药企已经有着非常良好紧密的合作,下一步将借力深圳药企平台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深圳给不满足于做研究的人创业机会

今年,超宽频谱太赫兹波研发团队带头人张新海曾就职于新加坡科技局材料研究院,和其他四个来自欧洲、香港等不同地方的小伙伴们一起组成的“超宽频谱太赫兹波研发团队”被引进到深圳,并获得市政府1500万元的研发资助。

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好。我希望能借助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更快地把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张新海说,深圳有非常齐全的产业配套,还有很多很多的产业发展机会,这是很多城市不可比拟的。

太赫兹波是红外和微波之间的一段电磁波。“太赫兹波的运用范围非常广,我很期待在深圳,把它从研发对象变成实实在在的可被运用的成果。”张新海说。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