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 | 李晓明传授用计算思维分析社会问题
2015年11月15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2015年11月15日下午,南科大讲堂第42期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校长助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李晓明带来一场题为《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浅赏》的精彩报告。南科大筹备办副主任韩蔚和百余师生聆听了报告。

        “用计算思维的方法观察分析经济社会现象,会使我们更加热爱科学,热爱生活。”李晓明坦言,本次报告的内容实际上是他在北京大学开设的一名通识课程——《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方法》,这门课程具有明显的交叉性质,实用而有趣,希望与更多人分享。报告中,李晓明分四个部分——网络中的博弈、关系结构中的平衡、表决中的困惑、匹配市场中的计算,解析了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现象及应用。他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如汽车拥堵、工作选择、社会关系、投票选优、货品买卖等,深入浅出的介绍计算思维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并与现场师生热烈互动。

说明: C:\Users\dpcuser\Desktop\北京大学李晓明\DSC_0318.jpg
李晓明邀请同学上台参与实验

        过去十多年来,李晓明教授的研究工作一直聚焦在海量互联网信息处理领域并积极倡导信息技术与社会科学的结合,主持完成了“中国网络信息博物馆”,还主持发展了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搜索引擎“天网搜索”,出版了国内最早的搜索引擎专著之一《搜索引擎:原理、技术与系统》和译著《万维网的定律》。此次李晓明教授来访是受邀参加由我校主办的《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专家咨询会》。会上,李晓明教授作了题为《当慕课日趋成熟,我们还需要哪些创新?》的报告。

说明: C:\Users\dpcuser\Desktop\北京大学李晓明\DSC_0325.jpg
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发言踊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