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专家咨询会隆重举行
2015年11月18日 综合新闻

          2015年11月14-15日,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专家咨询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包括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高等教育专员汪利兵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等著名学者发表演讲,柬埔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Ngoy Mak先生应邀出席会议,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到会并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南科大UNESCO二类机构筹备工作组组长李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依托深圳市的信息产业优势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学术资源,深圳市积极申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并取得重要进展。希望这个二类机构能与深圳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使得国内外不同形式的高等教育资源在这里汇聚整合,并通过开放式平台分享给更多人。

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桥梁,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国际化城市的建设。教育国际化是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将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方位合作,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高等教育专员汪利兵教授表示,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同时是一个重视高等教育的地方,对南科大给予了很大力度的支持。南科大建校时间不长,但起点高,而且很国际化,师资团队素质很高,充满干劲,精诚合作,“所以,由南科大来筹建这个二类机构是再恰当不过了”。

柬埔寨高等教育司司长莫蔼介绍了柬埔寨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特别是通过运用信息通讯技术来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

          本次会议聚焦于信息通信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包括信息通讯技术与高等教育治理国际化、信息通讯技术在高等教育运用中的路径与方法、高等学校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实现创新发展的案例与经验等主题。

          在信息通讯技术与高等教育治理国际化专题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从信息技术在信息时代专业教育中的应用的角度,阐述了现代社会信息通讯技术对学生专业素质、职场就业能力提升方面的重要性。南科大UNESCO二类机构筹备工作组副组长韩蔚博士介绍了申办二类机构的思考和路径,首先是充分开放资源,整合各方的教育资源,并在集合现有研究和开发成果的基础上作进一步探索。其次是在活动中更加注重移动学习的方式,第三,开发一些APP学习软件,建立更多在手机等移动工具上能够使用的平台。还介绍了南科大开展在线教育的一些试点。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熊建辉博士介绍了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最新进展,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解读了互联网+与中国高等教育之间的密切关系。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付英宝先生介绍了依托网络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师发展的经验,使普通地方院校的老师也可以享受到全国最好的优质资源。中国教育和科研网总编辑陈志文分析了不同网站页面对学生吸引力的影响,强调要以用户为中心,真正做到为学生、为教学与科研服务。华为企业业务教育行业总监邓伟强认为,技术让教育变革发挥更大作用,使得每个人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取到知识,华为正与一些机构合作,构建最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解决方案,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教科文组织亚太理解教育中心郑安娜分享了该中心的经验,表示愿意与深圳加强合作。

          在信息通讯技术在高等教育运用中的路径与方法专题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认为,在线教育迅速发展常态化的情况下,创新应体现在教学方法、教育技术、教学管理、教育制度和教育生态上。韩国浦项科技大学Hyo-Jeong So教授认为,必须认真考虑慕课的开放性和可获取性,包括对残障人士获取资源的设计。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畅谈了信息时代人才培养生态圈与高校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认为互联网战略将倒逼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利用先进教育技术疏通学习环境部署、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创新和科学研究及知识转移之间的生态链,是促进高校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Ana-Paula  CORRELA介绍了该校开展慕课的案例,认为需要很好的课程设计,要和教育研究相结合。北京师范大学的Kirk Franklin PERRIS谈到了慕课与学分、学费之间的关系,进而详细区分高等教育成本,学生可以按需支付学费。北京大学的汪琼教授认为,慕课的发展使我们可以窥视高等教育走向后现代的清晰路径,课程在自身层次上的分解与重组,在教学互动上对师生的挑战,激发了教学信息化的新文化,促进高校联盟资源交换。香港大学的袁海球博士认为,随着技术进步,教学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设计科学,教师发展必须跟上时代变化。泰国清迈大学的THANOMPORN教授分享了清迈大学ICT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探索与私人企业合作的途径。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林哲一教授介绍了如何使用ICT工具以及一些智能手段来提升教师培训的质量。上海纽约大学的刘虹霞女士以该校为例说明了全球性网络对ICT硬件和技术的依赖性,以及运用技术对教师开展培训的可行性。澳门大学的张庆元教授介绍了教师培训中技术运用的两类影响因素,有助于反思实践,采取恰当政策促进技术应用。

在高等学校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实现创新发展的案例与经验专题里,华南师范大学赵建华教授分享了该校开展在线教育的实践,包括学习环境建设、课程平台建设、支持服务环节等等。上海纽约大学的Christian GREWELL先生介绍了大学中做虚拟现实教室,在空间创新方面的一些尝试。来自印度的Swati MUJUMDAR博士介绍了印度开展远程教育的实践和成效。牛津大学出版社代表John DONOVAN先生提供了新的视角来看待ICT在教师培训中的作用。来自西澳大利亚大学的Crace OAKLEY从学校组织架构层面探讨了ICT应用于教学的一系列变革。

          闭幕式上,汪利兵教授认为,ICT既有节省成本的一面,也有花费昂贵的一面,对于学校或者高校的管理、决策和流程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新技术的应用产生了海量数据,如何保持数据的开放和获取是教科文组织关心的事情。李铭教授认为,社会需要通过这样一种技术的应用过程当中,提升一流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必须及时改造大学教育的方法、手段和平台。另一方面,也要为不能上大学的青年人提供各种不同层次、不同品类的高等教育,集中多种产品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趋势。南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愿意利用技术进步多做一些探索,通过整合形成平台,为亚非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做出贡献。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