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许勤会见诺奖得主格拉布斯
2015年11月1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肖意 綦伟)1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会见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一行。

马兴瑞、许勤欢迎格拉布斯教授一行来深并简要介绍了深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情况。马兴瑞说,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创新、技术创新走在了全国前列,但高等教育发展、高水平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能力还存在不足,特别是在基础创新、源头创新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格拉布斯教授与南科大在一流科研院所设立、人才团队建设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打造高水平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产学研平台,推动深圳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格拉布斯称赞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希望与南科大携手共建科研院所,在高分子材料、药物绿色制备、新能源与化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借助深圳完善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相关科研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为深圳高水平学科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贡献。

市领导郭永航、吴以环,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铭、校长陈十一等参加会见。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格拉布斯:人才是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秦小艳)“深圳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短短30多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都市。”昨日,前来深圳参加活动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格拉布斯在南方科技大学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深圳产业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人才依然是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

罗伯特·格拉布斯是世界著名化学家,于200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在1992年发现并以他名字命名的催化剂在化工、医药、能源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以Grubbs催化剂作为核心平台技术,他创建了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医用材料、绿色化工领域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催化剂研究的十年间,经改良的催化剂不断寻找新的应用领域,如在光学薄膜中的应用,则可以让高分子的强度和透明度得到大幅提升,耐热性能获得改善提高。”格拉布斯教授透露说,目前他的研究成果最新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成功弥补了乙肝治疗方面的某些空白,使得乙肝患者在使用该药品的90天内获得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

罗伯特·格拉布斯是中国的老朋友,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多次到访中国,2013年,他还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他也是深圳的“常客”,对深圳良好的环境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印象深刻。“深圳只有30多年历史,科技发展速度尤其令人惊叹。在我看来,深圳是中国的硅谷,具备硅谷气质,因为没有太多传统的束缚,深圳建设现代化都市的道路将会更加顺畅。”

对于如何更进一步地推进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他认为,深圳应研究和评估基础学科的发展潜力,然后再投入技术研究和应用发展,这样才会获得原始的前沿发现,才能创造机会引领技术发展,输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南科大化学系起点高,为深圳制药和新兴化工的发展将起着很好的引领作用。”此次来深期间,他考察了南方科技大学,对这所年轻高校新组建的化学系也有了一定了解。他建议该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应招揽高水平的人才,同时强调基础学科和技术应用转化齐头并进。

罗伯特·格拉布斯表示,高等教育的发展会为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于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作用尤为重要。发展高等教育,招收合适的优秀人才是关键,学校的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都离不开他们。“而深圳恰恰能吸引到很多优秀的人才,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他说。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2015-11-18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