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 Hunter院士南科大讲堂解析重要“分子机器”
2015年11月24日 讲堂

       2015年10月28日,美国科学院院士,Ammerican Cancer Society Professor Tony Hunter教授应邀登上第39期“南科大讲堂”,向我校师生漫谈蛋白质磷酸化的发现过程及其重要的分子功能。报告会由吴传跃副校长和化学系系主任张绪穆教授共同主持。

Tony Hunter院士

       Tony Hunter院士是美国著名生物学研究机构Salk Institute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已经获得Wolf Prize和Gairdner Award等众多国际著名生物医学大奖。曾于2012年被Thomson Reuters预测为诺贝尔奖的热门获奖人选。Tony Hunter院士是蛋白质酪氨酸磷酸化的发现人,细胞信号转导领域最为著名的顶级专家之一,也是研究药物靶点蛋白Kinase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被誉为“Kinase King”。其研究成果引导了超过10种重要抗癌药物的发现,其中包括最为著名的抗癌药物Gleevec。

报告会现场

      Tony Hunter院士近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从自己发现蛋白质酪氨酸磷酸化的经历讲起,详细、生动地阐述了蛋白质磷酸化在细胞信号转导过程中的关键分子功能,使在座近百名师生全面地了解了蛋白质磷酸化这一重要的“分子机器”在众多重大疾病,尤其是癌症中的重要调控机制。虽已年过七旬,但Tony Hunter院士仍然对细胞信号转导研究保持着极高的研究热情。在报告中,他介绍了研究团队近期发表在顶级生物学杂志《Cell》上的关于组氨酸磷酸化的最新研究成果。Tony Hunter院士还重点介绍了与我校化学系田瑞军副教授团队在胰腺癌方面的蛋白质组学合作研究,实例阐述了系统水平的分子机理研究极有可能为临床治疗带来新的治疗方案和早期检测手段。

吴传跃副校长主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