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仁书院推出“产业课堂” 首站入驻“创益科技”助推光伏产业转型
2015年11月29日 教学新闻

         “我报名参加产业课堂,目的是想看一看电子专业能不能与光伏产业结合起来,能在哪些地方进行融合。”来自大三的学生赵振舒说。

         11月28日,致仁书院第一期“产业课堂”正式开课。10名来自我校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在致仁书院行政副院长鲍传文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深圳市创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益科技”),创益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刘斌等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一行。活动中,师生们对光伏产业最前沿的发展进行了初步了解,并与企业相关人员共同探讨了产业转型的可能路径。

         “课堂”上,创益科技副总经理刘斌介绍了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优势,公司技术总工程师胡盛明就太阳能发电原理、光伏产业发展历史、国内外光伏产品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生产总监李工展示了该公司多种光伏应用最新产品。大家就光伏产品现状及前景优势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智能电站等多个前沿课题。随后,同学们深入到该公司的太阳能应用产品、公司的生产流水线、检测中心,参观正在研发的新型产品。创益科技的光伏产品应用广泛、丰富多样,赢得师生们的连连称赞,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

         创益科技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掌握着第二代太阳能薄膜电池的生产和研发核心技术,涵盖太阳能户用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通讯系统、太阳能海上油田供电系统、太阳能大型电站、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等领域。两年前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实施“反倾销”,受此冲击,创益科技与其他光伏企业一样,急需进行产业转型。

        据悉,致仁书院“产业课堂”首站为期一个月,师生团队将组织多个小组,围绕一系列子课题分头进行实验、研究,为创益科技个性化“定制”产业转型方案。


同学们参观创益科技实验室


同学们参观创益科技实验室

         我校学承担着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双重使命,在学科设置、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国家转型发展战略和珠三角地区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培养适合时代需求、有效服务地方的创新型人才。“产业课堂”的成功举办,更是我校为培养具备“企业家精神”(Entreunprenurship)的未来人才的又一举措。我们将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研究从校园延伸到产业一线,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了解和参与产业一线的实践。学校更尝试与企业共建产业实验室、创客工厂等,在帮助企业产业转型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产业体验,激发学生的产业梦想。“产业课堂”以“导师+学生”的组团模式进行,书院院长徐保民教授(“高层次人才”获得者)亲自参与,书院导师们群策群力,学生们纷纷踊跃报名。

(供稿  致仁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