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昌文教授南科大讲堂解析“金融改革的逻辑”
2015年12月29日 讲堂

         2015年12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昌文教授做客南科大讲堂第55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攫取到共容—金融改革的逻辑”的精彩讲座。刘鲁川教授主持讲座。

         赵昌文教授既是著名学者,又是出色的教育管理者。他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高级顾问。

         赵昌文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从攫取到共容”,这也是他今年出版的著作的题目。他围绕“攫取性”和“共容性”,深入地剖析中国当前发展过度的金融体系,提出了一些针对金融改革的建议,并向听者传递了一些创新的看法和视角。

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金融过度的反思

         2008年金融危机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是赵昌文教授首先抛出的问题。他解释道:“在金融危机之前,很多人都觉得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成正相关,也就是说,金融业的繁盛就是经济的繁盛。在这个前提下,金融业逐渐脱离了实体经济,出现发展过度的情况,呈现一种负外部性,就是攫取性,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而所提到的共容,目的是减弱这种由发展过度带来的负外部性。”

中国金融的“发展过度”与“发展不足”

         “发展过度”体现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竞争性层面,金融具有“虹吸效应”,它在创新元素、人才、利润、政策等方面与实体经济都存在竞争,且占有优势,容易导致过度配置。而“发展不足”则是针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合作性层面,金融服务效率低,实体经济融资难。赵昌文教授提出,中国现在既处在“发展过度”,也处在“发展不足”,足见金融改革将是场持久战。

金融竞合观的理解

         “正如开始所提到,一些人认为,金融业的发展决定了经济的发展,而更多的人只注重金融的合作观,也就是实体经济和金融具有依存性,忽略了竞争性。”赵昌文教授讲道,“金融竞合观所表达的是,金融和实体经济既存在合作,相互依存的关系,也存在竞争性,对社会资源的竞争,生产要素的竞争。所以我们要从合作性和竞争性两个维度来看待金融的发展与改革。从攫取到共容,这也是今天我传递的主要思想。”

         在互动交流环节,赵昌文教授十分详细的解答了师生所提的问题。

撰稿:学生新闻社 彭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